人民网>>国际

  

埃及正式宣布穆兄会为恐怖组织

任何参与、资助以及宣传穆兄会活动的人都将受到惩罚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2013年12月27日03: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埃及内阁12月25日决定将穆兄会定性为恐怖组织。这是今年7月1日示威人群在埃及首都开罗的穆兄会总部大楼内抗议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12月25日,埃及过渡政府做出决定,将拥有85年历史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自今年7月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以来,就有政治派别要求将穆兄会定性为恐怖组织。9月5日,埃及过渡政府内政部长易卜拉欣的车队遭到爆炸袭击,要求将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的呼声再度高涨。12月22日穆兄会主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宣布抵制明年1月的宪法公投,24日埃及北部城市曼苏拉又发生爆炸案,这两起事件成为促使埃及政府决心铁腕对付穆兄会的重要因素。

  

  政府立场——

  暴力是穆兄会实现目标的唯一手段

  25日晚间,埃及过渡政府总理贝卜拉维主持召开的内阁会议持续7小时后结束,副总理兼高等教育部长胡萨姆·伊萨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内阁声明说:“政府已决定宣布穆兄会为恐怖组织。”伊萨说,依据埃及刑法有关打击恐怖主义的第八十六条款,这项决定公布后,任何参与、资助以及宣传穆兄会活动的人都将受到惩罚。

  伊萨说,埃及将向签署1998年反恐协议的阿拉伯国家通报上述决定。他说,穆兄会24日制造了曼苏拉市警察局爆炸案,导致16人死亡和130多人受伤,他们中多数是警察,整个埃及为之震惊。伊萨称,这桩爆炸案以及去年以来的谋杀虐待示威者案乃至上世纪40年代暗杀纳克拉什首相、50年代谋刺纳赛尔总统、80年代暗杀萨达特总统案,均充分表明穆兄会将暴力作为实现自己目标的唯一手段。

  伊萨还说,穆兄会针对安全部门以及基督教会的暴力事件,其目的在于阻止埃及人民致力建设自由、民主、社会公正和享有尊严的国家,阻止为新国家奠基的宪法公投,阻止过渡时期路线图的顺利实施,埃及政府绝不会向穆兄会屈服。

  24日凌晨1时许,埃及代盖赫利耶省首府曼苏拉市警察局发生恶性汽车爆炸案后,穆兄会迅速发表声明谴责这一事件,并否认穆兄会与该事件有关。25日,一个自称“安萨尔·拜特·迈格迪斯”(阿拉伯语意为“神圣之家支持者”)的极端组织通过多个网站发表声明,宣称他们制造了曼苏拉爆炸事件,实施者名叫“阿布·马利姆”。该组织表示,袭击目的是“劝告埃及军人和警察放弃为国防部长塞西和内政部长易卜拉欣服务”。

  第一要务——

  确保明年1月宪法公投能够顺利举行

  虽然有第三方“认领”曼苏拉爆炸案,但埃及政府和舆论仍认为穆兄会脱不了干系。分析人士表示,自1954年穆兄会暗杀纳赛尔未遂并因此遭到强力镇压后,穆兄会虽很少直接参与暴力行动,但它与部分极端组织关系暧昧。数十年来,根据政治形势变化,穆兄会一直在伊斯兰温和派与极端派之间摇摆。现在,穆兄会遭到埃及执政当局穷追猛打,在这种情况下,部分成员与极端组织为伍寻求帮助,通过实施恐怖袭击实现自身政治目的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自今年7月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以来,就有政治派别要求将穆兄会定性为恐怖组织。埃及过渡政府成立后,曾数次就此问题进行讨论,但没有做出决断,只是在10月9日注销了穆兄会的非政府组织合法身份并禁止其活动。甚至就在前两天,围绕是否宣布穆兄会为恐怖组织,埃及政府还出现了“相互矛盾”的表态。

  埃及政治学者伊斯梅尔·侯赛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贝卜拉维的发言人24日曾说,穆兄会在“思想和政治”方面接近恐怖主义,但这只代表总理的个人看法,不代表整个政府,这番话被许多媒体错误地解读为“贝卜拉维宣布穆兄会是恐怖组织”,并以此为题抢发消息。贝卜拉维本人只得出面予以否认。25日,全体内阁成员经过长时间讨论,一致同意将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这才是政府的正式决定。侯赛因说,除了程序原因之外,通过非正式或下层官员发声来试探外界反应,也可能是出现“矛盾”表态的另一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宪法公投是埃及当前第一要务。22日穆兄会主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宣布抵制明年1月的宪法公投,24日曼苏拉又发生爆炸案,这两起事件是促使埃及政府决心铁腕对付穆兄会的重要因素。

  外界担忧——

  像伊拉克一样进入“汽车炸弹”时代

  埃及《金字塔报》网站有评论认为,将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理所当然,并且早应如此。评论称,在过去的几年里,穆兄会一直以宗教为幌子,骗取虔诚的民众信任。在穆兄会执政期间,公然无视法律制度,破坏司法系统,导致国家动荡。而下台后,穆兄会继续利用宗教理念煽动仇恨,致使社会分裂,民众陷入对抗。评论认为,政府采取措施打击恐怖主义,这种主动出击方式值得称赞。侯赛因也说,埃及政府将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的做法是正确的,将对埃及乃至整个地区的反恐产生积极意义。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埃及政府这一决定为更严厉镇压穆兄会打开了大门,众多穆兄会成员要么选择脱离该组织,要么面临被判入狱的危险。军队和警察也可以获取新的授权来镇压穆兄会组织的抗议活动。同时,穆兄会经营的慈善和社会福利机构也将遭遇“非法化”。鉴于多数穆兄会高级成员已被捕,其基层一些激进青年成员有可能走上暴力斗争道路,埃及将进入一个更加动荡的阶段,甚至有可能像上世纪90年代的阿尔及利亚一样,出现内战局面。还有人担心,埃及会像伊拉克一样,进入“汽车炸弹”时代,恐怖威胁增大,反恐形势更严峻。

  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这一决定仅具有象征意义。开罗美国大学法学教授阿姆鲁·沙拉卡尼认为,埃及政府总理无权宣布穆兄会是恐怖组织,只有临时总统才有立法权,说到底这只是一个行政决定而不是法律判决,很容易被行政法院推翻。

  穆兄会被宣布为恐怖组织后,其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在第一时间表示反对。该党还声称,“通过政变上台的政府才是恐怖组织。”

  (本报开罗12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