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数千纪念设施留下忏悔和承诺

德国反省历史不止步(记者观察)【3】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郑红 黄发红

2013年08月14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反省历史不止步(记者观察)

  魏特车间

  祭奠“沉默英雄”

  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中,奥斯卡·辛德勒以办工厂招工的名义,挽救了千余名犹太人的生命。同样感人的事迹也发生在柏林人奥多·魏特身上。二战期间,他利用自己创办的毛刷厂,雇佣了30多名失明、失聪的犹太人,并竭尽所能地帮助、保护这些犹太人免受纳粹的迫害。他的事迹一直不为人所知,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一位大学生毕业时在制刷车间旧址做了一次展览,介绍当时魏特救助犹太人的事迹,这段历史才广为人知。如今,原来的车间成了一间小小的博物馆,魏特则被人们称作“沉默英雄”。

  博物馆负责人卡特娅·朵奈尔告诉记者,魏特本人也几近失明,1939年创办制刷厂谋生。当时的纳粹统治者设立了犹太人劳动局,强制犹太人劳动干重活。魏特本人不认同希特勒迫害犹太人的政策,因此从一开始就想办法帮助犹太人。在他车间工作的犹太人享有人性化的工作待遇。为了应对盖世太保的巡查,魏特让秘书在车间入口处设立了一个隐蔽的按钮。只要盖世太保一来,秘书就会按下按钮通知车间的工人。这时魏特就会非常“严厉”对待工人,以瞒过盖世太保的检查。

  光有这些“技巧”还不够,魏特还需要用毛刷换来的钱去购买香水、白酒等当时的稀缺物品,贿赂盖世太保,才能保证自己的工人不被运送到集中营。除此以外,魏特还给自己的犹太工人购买食品、衣物,让他们能够度过时艰。

  魏特的车间是狭长形的,车间的尾端当时用于堆放制刷的材料。尽里头靠墙有一个衣柜。盖世太保每次到这里时,就以为车间到此为止了。他们不知道,柜子并没有内壁,打开衣柜门,穿过柜子,就可以来到一间没有窗子的小密室。犹太人霍恩一家就曾在这里躲了数个月。后来由于有德国工人告发,这家犹太人还是被抓走了,魏特本人也被短暂关押。

  经过确切查证,在魏特的帮助下幸存下来的犹太人有5位,其中一位91岁高龄仍在世。“历史离我们越久远,年轻人对这些历史的了解就越少。” 朵奈尔说。这间用车间改造的博物馆,可以让现在的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当时的历史环境,这对年轻人了解历史十分有效。“甚至很多年长的德国人参观完博物馆后都‘惊呆了’,他们没想到这么曲折的历史就发生在身边,可见历史教育的紧迫性。”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