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数千纪念设施留下忏悔和承诺

德国反省历史不止步(记者观察)【2】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郑红 黄发红

2013年08月14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反省历史不止步(记者观察)

  德国秘密警察总局旧址

  直面“恐怖地形图”

  在柏林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方,紧邻繁华的波茨坦广场和德国联邦财政部,一个现代风格的建筑掩身在一段柏林墙遗址背后,却因为总是有络绎不绝的参观者而十分引人注目。这里是“恐怖地形图”文献展览中心,常年免费向游人开放。

  1933年至1945年间,这片土地曾经是德国秘密警察(盖世太保)总局以及他们的审问监狱、党卫军指挥总部和二战时期的帝国安全总局所在地。战争结束后这片土地经过修整后一直被用作其他用途,直到1987年柏林城750周年庆时才重新对外开放,通过展览的方式记录这个地方的历史。

  2012年,共有90万参观者来到这里。该中心媒体部负责人凯—乌韦·冯·达马洛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展览旨在让广大参观者了解到纳粹的历史和他们所犯下的罪行。这里不是一个“纪念馆”,而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我们希望参观者了解到,纳粹的恐怖系统是如何工作的,谁在控制这套体系,许多历史照片显示,很多罪行都在普通人眼前发生。

  文献展览中心通过大量的历史照片展示了国家秘密警察在纳粹德国时期向德国民众犯下的耻辱罪行,照片旁配有详细的文字讲解,文献中心还提供导览,让观众得以更加深入地了解纳粹的历史及其宣传手段。

  记者看到,前来参观的有很多年轻人。来自澳大利亚的24岁小伙子卡勒布·麦克雷奥德对历史特别是纳粹德国历史十分感兴趣。他对记者说,“澳大利亚受二战的影响并没有那么严重,我们在学校里面学习的历史都是美国人的视角,我特别想知道,德国人如何看待纳粹这段历史。”展览中的历史画面给这位年轻人很大的触动,“这个展览十分具体,也印证了我们以前在学校里听说的,德国人反思历史的态度非常认真和诚恳。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比较抽象,我虽然也在网上看到过秘密警察总局旧址的照片,但现在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历史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应该消除国家与民族之间的仇恨。”

  万湖会议别墅纪念馆

  戳穿施暴者面具

  万湖坐落在柏林郊外,风景宜人。1942年1月20日,臭名昭著的万湖会议在这里的一座别墅举行,会议记录中没有任何血腥的词句出现,但参与者人人心里清楚,他们要商讨的是对欧洲犹太人的系统灭绝。战后此地先是被盟军征用,后成为奥古斯特·倍倍尔研究所和西柏林青少年活动场所。1992年也就是万湖会议50年后,这里兴建了万湖会议别墅纪念馆与教育馆并对外开放。

  在纪念馆内,人们得以了解当时会议的细节以及纳粹上台后实施的种族主义政策和对整个欧洲犹太人的迫害。比如展览提供了分别来自法国、波兰和德国的3个犹太人家庭如何在居住地被集中,然后运送到东部,最后走向毒气室的具体遭遇,形象而真实地反映了万湖会议对欧洲犹太人的致命影响。

  已经在博物馆工作了20年的施图克女士对本报记者强调,大家一直以为纳粹上层直到万湖会议才做出对犹太人的最终灭绝决策,其实不然。对犹太人的灭绝政策早已确定,并在被德军占领的捷克和波兰等地实施,万湖会议实际是一次工作会议,以希特勒为首的纳粹高层都没有出席会议,主持会议的是德国安全总局头头莱因哈德·海德里希,他的助手、迫害犹太人专家阿道夫·艾希曼起草会议记录,其他与会者都是纳粹德国政府各个部门的官员,他们先听取之前的屠杀行动和实施方法,并商议今后灭绝的每一个步骤并进行具体分工。

  施图克女士在讲到一个细节的时候尤其愤愤不平:当时德国铁路公司的代表提出,运送如此多犹太人费用高昂,要求犹太人为专门为他们设置的三等车厢购买火车票。“犹太人被杀害之前还要自己掏路费!”她告诉记者,大家以前熟知的达豪集中营、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都是受害者的纪念地,而万湖会议别墅纪念馆和教育馆是从罪犯施暴者的角度向人们展示纳粹的暴行,独具意义。

  别墅二层的教育馆有收藏丰富的相关图书、杂志以及声像和数据资料,学生们可以在学期中由学校组织前来参观,教育馆提供专业解说,还组织成年人的相关研讨课和进修。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