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副首相麻生言论持续受到强烈谴责—— 

“纳粹式修宪”公然挑衅人类良知

2013年08月01日14:0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7月29日晚在东京发表演讲时称,日本应效仿二战前德国纳粹做法,在安静的环境中推动实现修宪,其“纳粹言论”受到了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纷纷表示,麻生太郎的此番言论,是对人类公理和良知的公然挑衅,国际社会应立即采取措施共同遏制日本右翼势力的进一步扩张。

  当前日本政治状况非常危险

  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31日发表谈话称,社民党在强烈谴责麻生言论的同时,要求麻生本人撤回其发言,向纳粹受害者道歉,并辞去阁僚和议员职务。该谈话指出,麻生的言论反映了麻生试图废除日本和平宪法的真实想法,魏玛末期与日本目前存在着一些共通之处,国民的闭塞感和政治不信任在增强,对政治渐渐绝望,应充分发挥和平宪法的作用。

  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亚洲研究小组副组长汉斯·金特·希尔佩特博士表示,麻生太郎如果真正知道纳粹和魏玛宪法的关系,那么他的这番话就是不怀好意。如果有德国政治家谈及类似言论,那么他就要立马卷铺盖走人了。魏玛宪法存在着巨大漏洞,帝国总统权力很大,议会对总统的限制很少,媒体也很难起到监督作用。这才促成了希特勒上台和纳粹的独裁统治。当前的日本政治,同样存在着政府执行力过强,缺乏议会对政府控制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形下,麻生太郎还谈到要效仿纳粹和魏玛宪法令人费解。

  日本滋贺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姜德相说,麻生的言论道出了他内心的真实想法,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安倍内阁的主张。日本宪法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政府无视宪法精神,根据自己需要对宪法进行解释。宪法规定日本不能拥有军队,但日本实际上早就突破了这一点,已经发展成世界军事强国。目前日本国内贫富差距很大,民众有很多不满,日本政府将国民不满转向中国、韩国、朝鲜等邻国,对外推行民族主义,日本现在的政治状况与上世纪30年代德国的情况非常类似,这种状况非常危险,应该引起更多人的注意。

  “安倍的日本”正与公理和常识背道而驰

  韩国《朝鲜日报》发表社论称,二战期间日本和纳粹德国结盟,对韩国、中国等亚洲国家的人民进行了大规模血腥屠杀,这绝不亚于纳粹对犹太人和欧洲人的大屠杀。麻生担任过首相,从其“纳粹言论”来看,似乎不能对日本极右政客的理性和常识抱太大希望。日本领导人的素质之差令人匪夷所思,这让韩国等邻国无法和日本坐下来好好进行会谈。“安倍的日本”正与公理和常识背道而驰。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阿米泰·艾兹尼表示, 种种迹象显示,日本越来越觉得自身是被二战历史“拖累”的一个国家。从社会心理层面上来说,德国与日本对待历史的态度反映出两种文化的深刻差别。德国对待历史的主要态度是感到愧疚,而日本对待历史的态度主要是感到耻辱。愧疚是一种内在的价值观,而耻辱是由社会圈决定的。可悲的是,在很多国家,试图建立国家以外圈子的尝试都失败了,从而就将感情转移到国家内部,从而产生过激的民族主义情绪,也将自身的问题都认为是他人造成的。

  麻生言论反映日本右翼心声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表示:“麻生的此番言论和日本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有很大关系,自民党认为获胜之后推动修宪的阻力变小了,因此麻生才出此狂言。”陈刚指出,日本政治右倾化和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有很大关系,日本政客试图用民族主义言论刺激邻国,制造“危机感”,从而获得选民支持。

  韩国国立外交院教授曹良铉表示,面对中国的迅速崛起和韩国正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等国际环境的变化,日本产生了“被剥夺”的焦虑和不安。在声称“侵略定义尚无定论”的安倍晋三带头发表妄言的情况下,随着自民党得以在政治舞台上一党独大,日本政治圈对政客口出狂言的阻止和监督能力已经丧失。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表示:“麻生站在法西斯侵略者立场上说的这番话,反映了日本右翼势力的心声。日本自民党在获得参议院选举胜利后,其党内一些右翼人士开始肆无忌惮地宣扬修改宪法和参拜靖国神社。” 钱丰指出,参加过侵略战争的日本人年事已高,而日本新生代政治家和中青年出生在战后,对战争的残酷和日本的侵略罪行一无所知,这使得麻生之流的右翼言论有一定的市场。 

  韩国《中央日报》发表社论称,麻生提到“纳粹式修宪”,体现其沉浸在打破和平宪法的束缚、重现“日本帝国的荣誉”的军国主义妄想中。麻生的妄言和诡辩数不胜数,将这样的“妄言制造机”放在副首相的职位上,让人不禁怀疑日本是否能与韩国和中国等周边国家改善关系。

  (本报记者刘军国、黄发红、马菲、李宁、李博雅) 

   

  链  接

  中方要求日方恪守在历史问题上做出的承诺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1日就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言论答记者问时说,中方要求日方认真反省历史,恪守在历史问题上做出的承诺。

  有记者问:7月29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演讲中称,日本应效仿二战前德国纳粹做法,在安静的环境中推动实现修宪。麻生还称,不向为国捐躯的人表达敬意和感谢是不正常的,应该安静地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日本主要领导人公然声称要效仿纳粹推动修宪进程,这不能不引起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对日本发展走向的关注和警惕。

  他表示,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本能否正视过去侵略历史,是否尊重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我们要求日方认真反省历史,恪守在历史问题上做出的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