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选举,事关能否找到“马里方式”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3年07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8日,马里国内有近690万选民被号召前去参加投票。“28日的投票是至关重要并有历史意义的”,马里代理总统特拉奥雷27日发表讲话称,举行选举将宣告马里过渡期的结束,新政权将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帮助国家彻底走出危机。

  目前,选举准备和组织工作一切进展顺利,马里《发展报》记者西塞向本报记者介绍,在首都巴马科,大部分选民及时领到选举卡,并来到投票点行使投票权。

  自7月7日开始的选战在27日凌晨已经结束。为迎接此次选举,马里过渡政府宣布26日为“公民日”,号召民众及时领取选举证并确认投票地点。虽然极端武装“争取西非唯一性与圣战运动”近日在一份声明中威胁将在大选期间攻击投票站,但截至本报记者发稿,马里各地投票仍在顺利进行。最新消息显示,曾被极端分子占领9个多月之久的通布图与基达尔地区投票不是特别踊跃,但加奥地区的投票站却有大量的选民在排队。

  共有27名候选人参加此次选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马里问题专家向本报记者透露,前总理易卜拉欣·凯塔、前财政部长苏迈拉·西塞、前总理莫迪博·西迪贝和马里非洲团结正义党候选人当贝雷被看好,而最新统计显示,易卜拉欣·凯塔和苏迈拉·西塞是最热门人选。首轮选举中得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将直接胜出,但多位马里人士对本报记者说,除非出现特殊情况,马里很有可能会通过8月11日举行的第二轮选举选出总统。

  曾在南非留学多年的马里女企业家尼昂告诉本报记者,马里北部三个地区人口数量只占总数的10%,但北部地区的投票对选举及选举结果是否可信起到重要作用。

  马里北部危机共造成近50万人背井离乡,他们能否顺利参加投票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与马里相邻的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3国共有17.3万名马里难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近日发表文章称,统计显示7.3万名到投票年龄的选民中只有近2万人自愿注册参加投票。位于毛里塔尼亚的姆贝拉难民营则是接受马里难民最多的难民营之一,据马里使馆方面消息,该难民营共设有28个投票点,共有1.1万余人注册将参加选举。

  2007年,马里大选投票率仅为35%,有分析称,此次选举投票率有望高一些。

  此次选举对马里走出危机而言有决定意义,欧盟赴马里代表团负责人、比利时前副首相路易·米歇尔日前表示,选举举行的条件可接受,新总统将有足够合法性和公信力。

  西塞指出,他还不能确定最终结果统计出来的具体日期。马中友好协会负责人特拉奥雷则向本报记者表示,国际社会和马里上下都意识到选举的重要性,马里不能重复索马里走过的路,马里危机必须以马里方式来解决。隐藏在沙漠中的恐怖分子仍有反击的能力,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的支持,马里北部可能再次被攻占。他说,28日选举的成功与否同西方国家的援助是挂钩的,他本人对选举后马里的未来非常乐观。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9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