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可能受到美国严格的监管审查(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双汇71亿美元并购美国头号猪肉企业

交易可能受到美国严格的监管审查(国际视点)

吴成良

2013年05月31日0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9日,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的控股公司——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国际”)和全球最大猪肉生产企业、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已经达成最终并购协议,双汇国际将以71亿美元收购后者。如果得到两国政府部门批准,这一交易将成为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最大一宗并购案。

  多方受益,被称为一笔“伟大的交易”

  根据双方发布的公告,双汇国际将以每股34美元的价格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全部股份,为此,双汇国际将支付约47亿美元现金。加上承担后者债务约24亿美元,这笔并购涉及总金额高达71亿美元。每股34美元的收购价格比史密斯菲尔德股票28日的收盘价高出31%。公告说,该并购协议已经得到了两家公司董事会批准,但交易完成还需满足某些条件,包括获得史密斯菲尔德股东批准,通过美国和其他相关国家反垄断审查机构的审核,以及美国的外国在美投资审查委员会关于国家安全事项的审查。

  两家公司预计,此项交易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双汇国际已经为收购做好了融资安排。完成交易后,史密斯菲尔德将从纽约股市停牌,成为双汇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双汇国际承诺,收购完成后将保持史密斯菲尔德的运营不变、管理层不变、品牌不变、总部不变,同时不裁减员工,不关闭工厂,并将与美国生产商、供应商和农场继续合作。

  史密斯菲尔德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波普表示,对公司股东、美国农民和农业来说,这都是一笔“伟大的交易”。他强调将保持史密斯菲尔德运营的稳定,同时作为双汇国际的一部分,公司将加快在全球的扩张。

  双汇董事长万隆表示,并购完成之后将通过从美国进口肉类产品来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猪肉需求,同时公司也将继续服务于美国和世界其他市场。他表示,通过双汇的分销网络,史密斯菲尔德将能够扩大其向中国的产品供应,同时双汇将获得高品质、具有价格竞争力和安全的产品以及史密斯菲尔德的良好运营经验。

  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创立于1936年,迄今已发展为世界上最大的生猪养殖和猪肉加工商,公司总部所在地——美国弗吉尼亚州史密斯菲尔德小镇成为远近闻名的世界火腿肠之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名下也拥有诸多家喻户晓的食品品牌。

  反响强烈,将成美对中企态度的一次检验

  史密斯菲尔德将被中国公司收购的消息公布后,在美国社会引起极大反响,各种担忧也接踵而来。一些美国人对于这样一家老字号企业被中国公司收购感到“惊讶”、“困惑”。除了担心被双汇收购后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一些人担心就业机会可能流失,还有人担心双汇会压低生猪采购价格,甚至于有人担心增加向中国出口后美国的猪肉价格会猛涨。

  但弗吉尼亚当地官员打消了这些担忧,认为这一并购将给当地经济带来利益。弗吉尼亚州农林厅厅长托德·海莫尔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大好事。”他表示,就出口猪肉而言,中国代表了重大机会,对中国出口增加,将给当地较小规模的养猪场和弗吉尼亚的港口业务带来重大商机。现在不应凭空去猜测并购会带来什么问题。

  《华盛顿邮报》说,这笔交易将成为美国对中国企业态度的一次检验。该报称,这一并购是中国公司对美国消费品牌的最大宗收购,交易同时触及多个敏感问题——中国在美国投资的快速上升,史密斯菲尔德的技术被中国获得,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华尔街日报》说,这是中国企业试图向海外扩张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一并购可能受到美方非常严格的监管审查,在交易完成之前,谁也不能保证政治上的担忧,对中国食品安全的顾虑或其他因素会不会令交易中途受挫。

  不过,波普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这一交易会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有信心。“我们相信这宗交易不会引发任何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波普强调说,这笔交易关乎提高史密斯菲尔德对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猪肉出口,而非从中国进口猪肉。“我知道人们的反应——我们把公司卖给了中国,但这可以使史密斯菲尔德成为一家全球企业的一部分。”

  (本报华盛顿5月30日电)

  >> 点 评 <<

  张金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并购研究中心研究员):双汇并购史密斯菲尔德一案本身富有意义。第一,这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进一步多元化的重要象征。中国海外投资的产业分布一向比较集中于能源和制造领域,这一状况在近几年正在发生显著变化。2012年万达、光明食品等企业在海外的巨额并购,标志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朝着文化、食品等更广泛的领域拓展,此次双汇国际的并购案,显示出中国海外投资多元化趋势继续迈向新阶段。

  第二,史密斯菲尔德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也是美国最大的猪肉制品供应商,而双汇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两个最大猪肉生产与消费国家的两家大型企业之间的并购,强强联合的效应不言自明。

  第三,饱受食品安全质疑的中国企业希望通过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从而推动自身改革。回顾以往,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令人痛心疾首。我们希望作为民营企业的双汇通过此次跨国并购,可以直接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使“双汇”品牌在未来真正享誉海内外。

  第四,中美两国领导人将于近期会晤,而两国间也正在就有关双边投资协定等经贸问题进行密切磋商。此时发生的双汇并购案,将备受各方关注。

分享到:
(责编:崔东、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