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街头凶案杀手当场演讲:很抱歉女士也要目睹这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伦敦街头凶案杀手当场演讲:很抱歉女士也要目睹这幕

2013年05月24日08: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伦敦遭“恐怖袭击” 两男子当街砍军人

  一名英国军人22日下午在首都伦敦南部街头遭两名极端人员砍杀,其残忍程度让不少目击者仿佛经历一场“恐怖电影”。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说,“充分迹象显示”这是一起恐怖事件。

  非洲裔男子用菜刀行凶

  事件发生于伦敦南部伍利奇的炮兵营附近。当地时间下午2时20分左右,一起车祸开启这恐怖一幕。

  目击者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一名年龄大约20岁的士兵正返回军营,经人行道过马路时突然被一辆汽车撞倒。两名非洲裔男子停下车,走向倒地的士兵。周围所有人都以为两人正上前施救,准备同样伸出援手时,发现这两人用手中的菜刀朝士兵乱砍。

  “我们以为他们正提供帮助……接着看到两把刀,不是小刀,像是屠宰场用的大型屠刀,他们在砍那个可怜的人,”一名目击者说,“我们觉得他们像是在切除器官,一直在挖,太可怕了。”

  用枪吓退见义勇为者

  一名目击者试图喝止男子行凶,后者从车里取出一把手枪,威胁目击者返回车内。

  另一名目击者说,两名行凶者砍杀士兵过程中伴有手势并呼喊宗教口号,好像“这就是一场祭祀”。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两名行凶者对士兵乱砍15分钟左右,随后并没有逃走,而是把尸体拖到马路中央,挥舞着凶器在事发地“游走”,要求旁观者为他们拍照片或者视频,似乎在等待警察到来。

  “人们用手机把他们拍下来,”目击者詹姆斯说,“这些家伙拿着枪和刀,走到公交车前,要求车上人‘给我拍照’。”

  不少没有逃跑的目击者遵从行凶者要求,拍下照片或者视频。

  警察赶到后射伤行凶者

  英国电视台公布的一段现场视频中,一名非洲裔男子穿着黑色夹克,双手沾满鲜血,拿着刀走向镜头。

  “我们发誓……我们不会停止和你作对,除非你远离我们,”这名男子说,“我们必须和他们(英军)战斗,就像他们对我们一样,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詹姆斯说,“他们有机会逃跑,但他们却在等武装警察到来。”

  由于不携带武器,率先抵达的地方警员拒绝靠近行凶者。特种武装分队20分钟后抵达,其中一名行凶者挥舞着刀具扑上去,中数枪后倒下,另一人似乎准备拔枪袭击,被武装警员提前开枪射伤。两人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 新华社专稿

  两男子伦敦街头砍杀士兵示意图

  1.两名非洲裔男子开车将一名正过马路的英国士兵撞倒。

  2.两男子下车,用刀具疯狂砍杀倒地士兵。

  3.一名路人想出面制止,凶手掏出枪威逼路人退后。

  4.杀害士兵后,凶手并不离开,走向一辆公交车,要求乘客拍照,还向路人“演讲”。

  5.“等来”警察后,凶手挥刀扑向警察,双双被击伤。英国首相称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 反应

  首相缩短外访召开紧急会议

  英国首相卡梅伦获悉事件后缩短对法国的访问行程,返回英国,定于23日主持召开国家安全紧急会议。

  “警方正搜集这起事件的所有细节,有充分迹象显示这是一起恐怖事件,”正在法国的卡梅伦说,“我们国家之前经历过这类袭击,我们决不会因为它们而退却。”首相府发表的声明说,伦敦附近地区军营已全部提升警戒。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已召集伦敦警察局、伦敦市长、国防和情报等相关机构协调针对这一袭击事件的调查工作。

  路透社报道,英国参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招致国内部分批评声,也使英军士兵成为袭击目标之一。英国警方先前挫败至少两起针对士兵的袭击阴谋。这次事件是2005年“7·7”公共交通系统恐怖袭击以来,伦敦首次发生致命涉恐袭击。

  英国反恐部门人士近期警告,一些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个人对英国安全构成的潜在威胁不亚于2005年恐怖袭击。他们与“基地”组织没有直接联系,被称为“独狼”。 新华社专稿

  ■ 目击

  凶手杀人后鼓动路人推翻政府

  要求英国撤回驻外军队;有勇敢市民走上前,劝凶手放下武器

  英国媒体报道称,当两名凶手杀害士兵后,还高喊“今天我们要在伦敦点燃一场战争。”这时有勇敢的市民站出来,同两名凶手谈话,试图说服他们放下武器。

  一女子与凶手心理战

  事发时,48岁的肯尼特正坐公交经过,发现有人躺在血泊中,她立即下车,走上前去看是否能帮忙。在查看脉搏后,她意识到这名年轻人已经死亡。这时,肯尼特也看到了手持菜刀和斧头的凶手。她后来对媒体说,她问这名男子,“是你干的吗?”后者回答“是”。

  “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干?他说因为这名士兵在伊斯兰国家杀了穆斯林。”肯尼特说。“我对他说,‘现在你是一个人挑战许多人,你肯定要输,你还想做什么?’,他回答,‘我会在这里战斗。’”

  肯尼特说,这时凶手转过头去,和其他人说话。于是她试图和另外一名凶手搭话,“我说,喂,你怎么样,你能把你手上的东西给我么。”

  英国媒体报道,除了肯尼特,当时还有其他市民,不顾危险走上前,盖上遇害士兵的遗体。

  路人紧握遇害者的手

  目击者塔兰特说,她朋友的母亲当时在现场,她直接走向受害者,并问两名凶手:“我能帮他吗?”其中一人回答说,“他已经死了,你可以帮他”。另一人禁止男性靠近。塔兰特说,朋友的母亲跪在受害者的遗体旁,握住他的手,并将另一只手放在自己胸前,“我的朋友也在哭。袭击者就在旁边走来走去,向空中开枪警告。”

  目击者称,案发后,凶手还向围观者讲话,其中一名凶手说:“我很抱歉,女士们今天也要目睹这一幕,但是,在我们的国家,女性不得不看到同样的场面。”这名凶手对围观者称,“推翻你们的政府吧,他们不关心你们,你以为当我们在这里扣动扳机的时候,卡梅伦会来救你们么?你们根本不安全。推翻政府,让他们撤回军队,这样我们都能生活在和平里。”(百千)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