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城工业园现转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城工业园现转机

朝提议共办《南北共同宣言》纪念活动

本报记者 郭觐 发自上海

2013年05月24日00: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3日,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向韩国的南方委员会方面发传真,提议共同举办《南北共同宣言》13周年纪念活动。最让人关注的是,朝鲜还提议将举办纪念活动的地点放在开城或金刚山。

  据悉,韩朝双方自2001年起每年在金刚山举行纪念活动,但由于2008年韩国居民在金刚山遭朝鲜士兵枪击身亡,纪念活动于2009年中断。

  有在金刚山举办纪念活动的惯例,何必改在开城?“金刚山只是一个障眼法,关键还是开城。”有分析人士表示,朝鲜的这一提议,证明其官方对开城工业园的态度有了变化。对此,韩国方面也很乐观地认为,把开城定为共同举办纪念活动的地点之一,旨在间接表明愿意恢复开城工业区的正常运营。

  但问题或并不如此简单。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此前表示,朝鲜不接受韩方提出的会谈提议,却不断提及开城工业园区的正常化问题,这让韩方质疑朝鲜的真实目的。

  朝鲜官方目前尚未就此事发表评论。但朝鲜的北方委员会在传真中表示,只有通过切实履行《南北共同宣言》,才能恢复朝韩关系,打开民族统一事业的新局面。

  开城工业园的博弈越来越扑朔迷离。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此前还再次敦促朝鲜接受韩方的会谈提议。他表示,为了恢复韩朝在开城工业园区问题上的互信,双方应尽早围绕韩方企业运回原辅材料和完工产品的问题举行会谈。

  据报道,金炯锡指出,朝鲜不接受韩方提出的会谈提议,却不断提及开城工业园区的正常化问题,这让韩方质疑朝鲜的真实目的。

分享到:
(责编:苏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