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政策 每年增发60万亿日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政策 每年增发60万亿日元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3年05月23日09:2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央行5月22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现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即继续推行每年增加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097美元)基础货币供应的措施。但日本官方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实施上述政策以来,长期国债收益率波动剧烈,并导致4月份创下34年来同期最大贸易逆差纪录。

  日本财务省当天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贸易逆差为8799亿日元,已连续10个月呈现贸易逆差。具体而言,由于汽车产业出口表现坚挺,该月出口额同比增长3.8%,但因福岛核电站停运后火力发电所需的液化天然气和石油等化石燃料需求猛增,不断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使得进口额同比增长9.4%,因此刷新同期贸易逆差纪录。

  日本央行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旨在抑制包括长期国债利率在内的资金成本。然而,由于日本央行购入国债比重占到新发国债的七成,日本国债市场定价规律遭到破坏,长期国债利率不降反升,10年期国债利率与4月初相比上涨了0.3%。不少日本企业担心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导致房贷及企业贷款利率上升,可能会阻碍经济的回暖。

  日本媒体评论称,美国经济回暖,日元贬值,日本出口环境正在改善,这一切为日本扭转贸易逆差带来了希望,但作为安倍内阁经济刺激政策“第三支箭”的经济增长战略能否带动企业增长力的提升还是未知数。对于需要大量进口能源和资源的日本而言,日元贬值反而进一步增加了实现贸易平衡的难度。

  《日本经济新闻》22日指出,此次完全是安倍内阁的经济政策导致的贸易逆差,而且今年内恐怕很难扭转贸易现状。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持续恢复仍面临企业设备投资薄弱,长期利率上升等制约因素。

  (本报东京5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3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