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期待摆脱“资源的诅咒”(经济透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拉美期待摆脱“资源的诅咒”(经济透视)

范剑青

2013年05月23日09:2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由于阿根廷比索汇率扭曲严重,阿根廷人抢购进口高档汽车应对比索贬值,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不过,被很多媒体忽略的另外一个事实是,阿根廷普通收入群体在政府补贴政策的刺激下,纷纷贷款购买价格在1万美元以下的经济型汽车。

  阿根廷汽车市场的现状,是拉美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发布的报告,2012年智利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5万美元,紧随其后的是乌拉圭、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都超过了1万美元。智利、阿根廷等国,还被联合国列为“极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综合发展指标与南欧一些发达国家相当接近。

  拉美国家最近10年取得的发展成就,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美是地球上人均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的石油、巴西的铁矿、智利的铜矿、巴西和阿根廷的农产品等,都在全球占重要地位。资源的出口带来外汇收入大幅增长,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拉美国家经济的成长。

  此外,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的改善,也为拉美各国的经济增长创造了内在动力。智利通过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成为世界上经济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农业和渔牧业及部分制造业的经济占比不断上升,经济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也有很大提高。墨西哥一改过去半个世纪以石油出口为主的局面,汽车工业去年创造了约345亿美元的外汇净收入,首次超过原油出口成为最大出口项目。墨美之间的贸易已经从传统的成品进出口,转向垂直产业内分工的生产一体化。

  当然,拉美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如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特别是拉美地区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尚未摆脱“资源的诅咒”(即丰富的自然资源对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并非有利条件,反而是一种限制),这方面拉美历史上和现实中都不乏案例。

  拉美多数国家属资源出口型国家,矿产资源和农产品在对外贸易中占比较高,对大宗商品的过度依赖,导致拉美国家制造业的竞争力相对提升缓慢。目前,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回落,拉美不少国家开始努力摆脱“资源的诅咒”,像墨西哥、智利和秘鲁等一些先行国家,由于不断加大投资和改革力度,今年有望实现5%的增长。巴西政府也正在推进一项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战略,通过对国家持股的巴西石油公司、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和淡水河谷公司的支持,力图建设更强大的民族产业,以逐步减轻对资源出口和外部资本的过度依赖。可以想象,如果拉美国家能不懈改革,在减少对大宗商品的依赖上做出持续努力,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世界上最具增长潜力的地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