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选举:保守派占优势 核政策更强硬--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伊朗总统选举:保守派占优势 核政策更强硬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本报记者  王骁波

2013年05月23日09:2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伊朗政府一位高级官员5月22日重申,在即将展开的总统角逐中,无论谁获胜,都不会影响伊朗的对外政策,尤其是核谈判政策。此前,伊朗内政部21日发布公告,宣布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等8名总统候选人通过了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的资格审查,可以参加6月14日的第十一届总统选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对本报记者说,这次伊朗总统大选主要有两大看点:首先,大选期间能否保持秩序稳定?西方一直将伊朗视为“眼中钉”,这些年来采取各种手段对其削弱和遏制。而伊朗4年一度的总统选举为西方借机制造分歧、推波助澜提供了最佳时机。在伊朗新一届总统选举之际,西方很可能借机加大对伊朗选举的渗透和干扰。伊朗是否会因选举再度引发政治动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伊朗革命卫队已表示,绝不允许选举再次发生政治动荡。其次,究竟哪派力量最终会胜出?当前,伊朗内政外交正处在十字路口,未来发展方向充满不确定性。不同派别的领导者,其治国理念也差异甚大,因此,这次选举到底哪派力量最终胜出,直接影响伊朗未来内外政策的发展走向。

  在被宪监会确认的8名总统候选人中,除了前第一副总统阿雷夫属于改革派以外,其余7人全部是保守派,不同的只是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前石油部长加拉齐属于温和保守派阵营,其余5人则是完全的强硬保守派。

  相反,“夺冠”呼声不小、被西方看好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等改革派大员以各种理由被排斥在参选之外。根据伊朗法律,总统候选人必须拥有伊朗国籍,年龄在18周岁以上,但对最大年龄并没有规定,而79岁的拉夫桑贾尼因年事过高未获通过,显然是“另有隐情”。同时,有着“内贾德翻版”之称的马沙伊也名落孙山,因为他多次发表讲话,淡化宗教意识形态,提倡民族主义,讲究实际等,遭到宗教界、政界高官的强烈抨击,认为他是“偏离主义”思潮的始作俑者,试图将伊朗带进“充满混乱的未来”。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伊朗问题专家尤斯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在伊朗,一直都存在着保守和改变、宗教与世俗等两股思潮的激烈博弈,现在,身为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的拉夫桑贾尼都被剥夺了参加总统选举的资格,可见两派的斗争更加白热化,利益更难以调和,而保守派显然占据了绝对的上风,这将使伊朗未来的政策发生较大的变化,民族主义倾向趋强,保守主义进一步抬头,伊朗在国际舞台上的回旋余地和空间会更小,与西方“迎头相撞”的几率在增加,其外交政策走向值得关注。

  另有中东媒体分析认为,一个更加保守的伊朗,其核谈判政策很可能受整体社会和政治环境的影响,难以与现在的核谈判政策取向完全一致。

  沙特阿拉伯《中东报》撰文认为,这是一次在“不断增加的国际压力和持续恶化的伊朗经济形势下举行的特殊而敏感的选举,正因为如此,选举的意义和影响已经超过了选举本身”。

  田文林则认为,目前伊朗已经将核计划视为地区大国标志和民族尊严的象征,而且,伊朗为发展核计划已经付出上千亿美元的代价。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伊朗因领导人更替而放弃核计划的可能性很小。

  可能变得更加强硬的伊朗引起周边阿拉伯国家的警觉和不安。沙特阿拉伯日前宣布,破获了一个由10人组成的为伊朗服务的间谍组织。22日,巴林也宣布,在其北部海域发现了一架入侵的伊朗无人机。而两天来,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领导人陆续发表讲话,谴责伊朗“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政”。可见,未来的伊朗如何处理与周边邻国的关系,达到增信释疑、和睦相处的目标,对新总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本报开罗、北京5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3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