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巴全天候友谊注入新动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中巴全天候友谊注入新动力

2013年05月23日17: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克强总理已圆满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李总理就任后首次出访就选择访巴,体现了中国对中巴传统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深化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拓展了双方务实合作。

巴基斯坦与中国山水相邻,是中国的全天候朋友和战略合作伙伴。自1951年建交以来,两国建立了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中巴两国友好合作长盛不衰,是因为两国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严格遵守不干涉对方内政原则。政治上,中巴在彼此重大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安全上,双方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经济上,巴基斯坦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向,中国是巴第二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20亿美元。

中巴全天候友谊不断加深。对华友好是巴基斯坦举国上下的一致共识。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总理、参议院主席、国民议会议长、主要政党及军方领导人,与巴各界人士广泛互动。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从八大领域入手,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强调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中巴关系的战略意义更加突出,中巴关系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巩固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双方共同目标。

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访问期间,双方同意努力将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与巴基斯坦国内经济发展进程更紧密结合,将拓展经贸、互联互通、能源电力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双赢。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为中巴友好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中方支持巴方推广汉语教学的努力,将在5年内为巴基斯坦培训1000名汉语教师。

两国在多边领域协调日益密切。中巴两国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访问期间,双方商定将在联合国、亚欧会议、东盟地区论坛、上海合作组织、伊斯坦布尔进程等多边场合保持密切沟通,相互支持、配合,将继续就阿富汗问题加强双边、三边及多边磋商。

李总理访问巴基斯坦为中巴全方位合作增添了新的动力,传递了中国巩固传统友好、深化战略合作的意愿。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巴全天候友谊已经深深植入两国人民的心中,将世代传承下去。(辛闻)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