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喊“天皇万岁”引公愤--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安倍喊“天皇万岁”引公愤

2013年05月03日09: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4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俄罗斯莫斯科的机场后检阅仪仗队。新华社\俄新社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日报道】 题:中国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高喊“天皇万岁”感到不安。

  日本鹰派首相安倍晋三上周参加“主权恢复日”仪式显然让中国感到不安。这是日本首次搞二战失败后主权恢复日周年纪念活动。

  这个活动引起了世界媒体和政治分析家的很大关注,但是中国中央电视台说,它的多数国际同行似乎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细节。

  在仪式就要结束前天皇夫妇离去时,安倍首相和其他参加者举起双手,高呼“万岁”。

  中央电视台说, “天皇万岁”是二战时期日军官兵经常喊的口号,而战后政府高官这样做“极不寻常”。央视援引日本国内对安倍这一行为的批评,指责安倍为自己的民族主义意图“劫持”天皇。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5月2日报道】 题:安倍高喊日皇万岁惹怒冲绳民众

  《东京新闻》1日报道说,安倍高喊“天皇万岁”激起了冲绳居民对战争的噩梦般回忆。日本政府4月28日举行“主权恢复日”活动时,首相安倍晋三等人在日皇面前高喊“天皇陛下万岁”,引发轩然大波。该媒体报道说,此次事件有可能引发冲绳的独立运动。现在的冲绳县原本是琉球王国,后被日本吞并。冲绳县出身的社民党众议员照屋宽德说: “(安倍晋三首相等)在国旗下向日皇高喊万岁,令冲绳居民感到愤怒。”

  冲绳居民愤怒的原因在于,“天皇陛下万岁”的嘁声让人想起了冲绳人在二战时期集体自杀的噩梦。据悉,当年美军登陆冲绳时,1000多名当地居民高喊着“天皇陛下万岁”集体自杀。经历过集体自杀事件的冲绳居民表示:“实际上是日军强逼冲绳人集体自杀。”日本极右派则主张:“自杀是自发行为,是展示了日本人崇高精神的值得自豪的壮举。”冲绳是二战中日本领土上唯一发生地面战争的地区,民间死伤者超过10万人。

  琉球国际大学教授石原昌家说: “(首相等人)高喊‘天皇万岁’必然会给经历过战争的人以及死者家属带来痛苦。”此外,日本本土在1952年恢复主权,但是冲绳却是在1972年才脱离美军占领。

  日本龙谷大学教授松岛泰胜主张:“随着冲绳人的自尊心屡遭伤害,言及‘冲绳独立’的人也在增加。”目前冲绳人口约为140万人,因74%的驻日美军基地在冲绳,美军犯罪等已让当地居民深感不满。众议员照屋宽德在博客上说:“在得不到国民待遇的情况下,冲绳从日本独立或许是更好的选择。”此外,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将于下月15日成立,其宗旨是研究冲绳独立的可能性。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