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立反修宪议员联盟 将向民众宣传修宪危害性--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成立反修宪议员联盟 将向民众宣传修宪危害性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3年04月26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5日,来自日本民主党和社民党等在野党的35名国会议员在国会成立了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的超党派国会议员联盟(以下简称议员联盟)。民主党众议员近藤昭一担任议员联盟的代表。议员联盟计划在5月3日日本宪法纪念日之际发表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的声明。

  日媒认为,首相安倍晋三欲分两步实现修改宪法第九条:先修改容易获得日本维新会等部分在野党赞成的宪法第96条,以放宽修宪提案条件,进而按照自民党提出的修宪草案修改宪法第九条等。

  日本宪法第96条规定,必须在参众两院均获得2/3以上赞成票,才能在国会提出修宪议案。继众议院之后,如果修宪派也在参议院获得2/3以上赞成,实现修宪的可能性就会增大,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结果将左右能否修宪。

  有分析人士认为,安倍目前支持率较高,很有可能在参议院选举中图谋得逞。因此,很多日本有识之士认识到日本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纷纷组织各种演讲、集会等活动,向日本民众宣传修改宪法的危害性。

  目前,在日本的政党中,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赞成修改宪法第96条。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对修改第96条仍持谨慎态度。自民党已在25日召开的参议院竞选纲领讨论委员会上一致同意将修改宪法列入竞选纲领。民主党宪法调查会尚未就是否同意修改宪法第96条达成一致。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

  日本中央大学名誉教授、政治学家伊藤成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内阁试图改变规定日本不能拥有军队的宪法第九条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日本宪法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是因为这一条体现了日本对侵略战争的反省,是为了保证日本不再发动战争。一旦改变这条规定,日本极有可能再度走上侵略亚洲国家的旧路。非常遗憾的是,很多日本民众,甚至包括部分国会议员却不知道这一点。日本国内目前有很多反对修改宪法的力量正在举行各种批判安倍内阁试图修改宪法的活动,希望日本民众为了国家未来,积极参与到反对修改宪法的活动中来。

  (本报东京4月25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