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修宪“三步走”暗藏什么玄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修宪“三步走”暗藏什么玄机

2013年04月20日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接受《读卖新闻》的专访时,透露了修改宪法的“日程表”。他计划将修宪分为三步走:在夏季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为修改宪法确保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着手推进易于得到广泛支持的宪法第九十条的修改工作;在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上改变宪法解释。日本政府内部普遍认为这一设想“比较务实、合理”。今年秋季之后,修改宪法有可能上升为现实性的政治课题。

  安倍还给出了他执意修宪的理由,强调“宪法制定至今已过去了60多年,内容已不适合当今时代”。他指出,截至去年4月,美国已对宪法进行了6次修改,法国修改了27次,德国修改了58次;而日本却将宪法作为“永不磨灭的大典”,实属不正常。

  这一解释听起来似乎有理,但是为什么在国际上和日本国内有那么多的反对声音,使得若干年来日本修宪之路一直无法走通?修宪内部暗藏什么玄机?安倍一旦完成修宪,对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18日采访了日本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胡继平。

  日本宪法中的第九条和第九十六条

  《日本国宪法》又被成为“和平宪法”,自1947年5月3日起实施。这套宪法是在二战后盟军占领时期撰写的,打算以自由民主的模式取代“大日本帝国”制度。这套宪法自采用以来,没有什么大改动。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它的第九条。

  日本宪法第九条(放弃战争,战争力量及交战权的否认)规定:一、 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二、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日本宪法第九十六条(修改宪法的程序,其公布)规定:一、本宪法的修订,必须经各议院全体议员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由国会提议,向国民提出,并得其承认。此种承认,必须在特别国民投票或国会规定的选举时进行投票,必须获得半数以上的赞成。二、宪法的修订在经过前项承认后,天皇立即以国民的名义,作为本宪法的一个组成部分公布之。

  修宪及分三步走的真正原因

  胡继平介绍说,修改宪法是包括安倍在内的日本保守派政治家的夙愿,是日本自民党成立之时就提出的政策。这些年来,保守派政治家一直在推进修宪。2007年,安倍在其第一次任首相期间便推动通过了“国民投票法”,为修宪做好了法律和制度上的准备。日本宪法规定,由三分之二国会议员动议,半数国民同意才能够进行修宪。但因安倍第一届首相任期太短,没有来得及修宪。这次着手修宪,是安倍任首相以后最重要的政治目标之一。

  关于为什么分三步走,胡继平说,因为修宪难度很大。首先要得到参议院、众议院三分之二席位的国会议员同意才能提出动议。第二,首先把目标放在第九十六条。安倍修宪真正目的是修改包括第九条在内的关键部分。如果直接提出修改这些关键部分,会在日本国内引起广泛的争论,因此会耗费很长时间。所以安倍想先降低修宪门槛,第一次修宪只修改九十六条,成功后再修改其他的内容就比较容易了。

  关于修改集体自卫权问题,胡继平说,因为修宪要经过很长时间,可以通过修改对宪法解释权的办法来取得突破。集体自卫权涉及今年修改防卫计划大纲以及同美国修改防卫合作指针等一系列问题,时间紧迫,所以安倍想先通过修改集体自卫权宪法解释的办法,把集体自卫权的问题解决。

  修宪可以 关键看修在哪里

  至于安倍提到别的国家可以修改宪法,而且修改了很多次,包括同样作为二战战败国的德国也已经多次修改宪法的说法。胡继平说,这些理由没有错,但关键是要看日本修改宪法修在哪里,目的是什么?他说,日本宪法自启用至今,时间已过了半个多世纪,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现实也发生了变化。比如说环境问题、气候问题、日本国内问题等应该在宪法里得到反映,但实际上这些并不是安倍等人要修改宪法的核心内容。他们要修改的核心内容是:包括第九条在内的,对日本在安全保障、外交方面的一些束缚,用安倍自己的话说就是摆脱战后体制,他认为战后体制对日本有很多束缚,让日本不能成为一个正常国家。为了日本未来的发展,必须摆脱这个束缚。这是安倍修宪的核心目的,这些束缚里最关键的还是宪法第九条。

  胡继平认为,在安倍修宪问题上,其他亚洲国家,包括美国都在关注。不是说宪法不能修,关键是修宪往什么方向走,大家都很关心。

  在日本国内,长期以来对于修宪都有各种争论。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是修宪慎重派,自民党修改宪法需要做好公明党的工作。虽然公明党在众参两院的席位不是很多,但公明党毕竟是执政党,而且和自民党的关系十分密切,执政联盟不是说破裂就破裂的。包括在选举方面,自民党对公明党的依赖还是比较大的。自民党做公明党的工作需要花时间,或者说在修宪的内容上要对公明党做些妥协。公明党一贯持比较温和的立场,提倡和平主义,对日本保守化和将来卷入战争非常警惕,持谨慎立场。和平主义是公明党奉行的一贯体制,而且公明党现在又是执政党之一,对阻止日本右倾化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据胡继平分析,日本国内修宪的反对派包括共产党、社民党,赞成派包括“大阪维新会”和“大家的党”在内的右翼政党。而民主党内成分复杂,左右派都有,赞成的要多一些。今夏参院选举后,赞成修宪的国会议员总数达到三分之二是有可能的。

  日本修宪成功可能性很大

  据胡继平介绍,近些年来,日本国内主张和赞成修宪的人比例的确在上升。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对修改内容的争论更多一些。比如说在赞成修改宪法的人里面并不是都赞成修改第九条。赞成修宪的人在增加,但具体内容大家争论还是挺大的。

  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难度相对小一些,但其中也有一项争论内容。原来规定修宪须有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员动议,一半的民众赞同。要修改的话肯定是要降低数量门槛,但降到哪里免不了要经过一番讨论。如果降得太低,也不是件好事。假如说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员降到一半的话,那今后日本修宪会很频繁的。

  如果在今夏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能够获胜,参议院国会议员赞成修宪者又比较多的话,成功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的希望很大。但第九十六中规定的具体比例降到多少还是需要讨论的。

  修宪对日本自身和周边国家的影响

  集体自卫权是指在别的国家,包括日本的盟国受到攻击时,日本有权和它们一起进行自卫。胡继平说,日本宪法里没有详细规定提到集体自卫权问题,只规定日本没有用国权发动战争的权利。日本政府历来的解释是,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日本作为主权国家是有集体自卫权的,但是因为有第九条存在,使得日本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即有权不能用。因此,安倍政府要改变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

  关于日本今后的走向问题,胡继平分析说,第九条一旦被修改,日本就摆脱了束缚。日本是个军事强国,集体自卫权的解释一旦被突破,无论到哪里打仗它就都能去了,发动战争、卷入战争的可能性就更大了,这是大家都不放心的。

  因为日本过去拥有不太好的历史记录,这些年来,日本对侵略战争的反醒不能让亚洲国家放心,因此,所有修宪的动向都让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周边国家非常担心。

  美国也关心日本修宪的问题。美国一方面希望日本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取得突破,多年前就表态希望日本在安全保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帮美国更多的忙,特别是现在美国的综合国力相对衰弱、财政方面也出现一定问题,因此,需要盟国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美国希望日本摆脱束缚,但同时也对日本的右倾化、军事安保方面的野心保持警惕。

  胡继平说,我们现在可以做的,是要密切关注日本修宪的动向,对日本未来向哪个方向走保持警惕。因为修宪毕竟是他国内政,干涉不了,但是我们必须对日本的国家走向保持高度警惕。舆论媒体应多做分析报道,告诉老百姓,日本修宪究竟意味着什么,有什么样的风险?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