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医被判残杀妻女入狱30年 至今仍然喊冤--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军医被判残杀妻女入狱30年 至今仍然喊冤

2013年04月19日05: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军医杰弗里·麦克唐纳现年68岁,已在牢狱度过30年,至今仍否认42年前杀害妻子和两个女儿,但检察官坚信他有罪。不久前,他再次上诉,重新引发公众对这桩陈年旧案的关注。

  血腥夜晚

  1970年2月17日凌晨,军医杰弗里·麦克唐纳家中惨不忍睹:长女金伯莉、次女克丽丝滕、怀孕的妻子科莉特倒在血泊中,死状恐怖,像是遭到异常疯狂的袭击。凶手用厨刀、冰锥和木棒攻击受害者,每名死者身上都留有多处致命伤口。那一年,麦克唐纳和妻子同为26岁,女儿分别5岁和2岁。

  北卡罗莱纳州布拉格堡军事基地宪兵队接到麦克唐纳电话报案后赶到现场。麦克唐纳在电话中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他被家人的尖叫声惊醒,随即遭到几名穿着邋里邋遢的不速之客袭击,失去知觉,醒来时,那些人已无影无踪,床头板上留下蘸着血写的单词“猪”。他说,那些人念叨着“酸是时髦的——杀死这些猪”。麦克唐纳也受了伤,但不是致命伤。

  对于为何没有与家人睡在一处,麦克唐纳解释,克丽丝滕尿湿床铺,他只好睡到客厅沙发上。

  麦克唐纳说,他试图与袭击者搏斗时撕破睡衣上衣,调查人员却发现衣服在撕破前就沾上科莉特的血。

  撕坏的睡衣本应出现在沙发附近,然而调查人员在科莉特的尸体下发现它。麦克唐纳告诉警察,他醒来后把睡衣盖在妻子胸部。不过,法医发现,如果按某种方式折叠,睡衣上的48个洞刚好与冰锥在科莉特身上刺出的21个洞吻合,意味着其中一些洞是刺透不只一层布留下的。检察官布赖恩·默塔认为,对这一“吻合”唯一的解释是,麦克唐纳用冰锥隔着睡衣刺向快要死或是已经死了的妻子。

  调查者几乎从一开始就怀疑麦克唐纳是凶手,但军事法庭初审案件时以“证据不足”为由认定麦克唐纳清白。默塔1979年在美国联邦法庭对麦克唐纳提起公诉。庭审6星期后,陪审团只用6小时就认定麦克唐纳谋杀罪名成立。

  默塔职业生涯一半时间花在两宗案子上:麦克唐纳案和洛克比空难。

  1971年,麦克唐纳案一名调查者找到当时做军队律师的默塔,希望他参与起诉麦克唐纳。这名调查者出示一张克丽丝滕死状照片。默塔仔细观察后,说:“克丽丝滕胸部有伤口,衣服上却没有对应的破损处。”言外之意,孩子可能在睡梦中遇害,凶手掀起她睡衣上衣,以便更准确地对要害器官下手。

  1975年,案件首席检察官维克托·沃海德突发心脏病去世,默塔接手此案。时至今日,他相信,把麦克唐纳送进监狱度过余生是正确决定。

分享到:
(责编:袁悦、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