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首访为何选择东盟四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首访为何选择东盟四国?

2013年05月03日08:5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3月履新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开始对泰国、印尼、新加坡和文莱四国进行访问。这位曾在外交部亚洲司前后工作了10多年的外长,对亚洲事务的精通和掌控问题的能力早已广为人知。此外,这是他接任外长后的首次出访,目的地的选择透露出当前中国外交工作的重心。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以此言说明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思路,而观察中国新领导层上任以来的周边外交工作,中国同东盟国家的交往可谓密切。

  在王毅此访之前,文、柬、缅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密集来华访问并出席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大会。4月初,第19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也在北京举行。

  东盟十国里,与中国关系相对密切的要属柬埔寨、缅甸和老挝,但王毅首次出访却选择了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文莱,相信这与上述四国在东盟组织里扮演的角色有关。

  文莱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将负责筹办本届各项东盟会议,拟定议程;泰国则从去年起接替越南,成为中国与各国之间的协调国;印度尼西亚近年来在维护南海安全方面,扮演相对中立的角色。在遇到争议时,印度尼西亚作为东盟大国,表态也相对中立;而新加坡素有东盟“大脑”之称,今年6月将是“香格里拉军事对话”的东道主,届时亚太各国防长也将讨论亚太区域安全问题。

  一个稳定的东南亚对中国而言才是有利的,以利益划线的政治对立游戏并不符合这一目标。从长远关系来看,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合作前景广阔。但是,在合作的主流中,双方也面临一些需要沟通的问题。

  例如,中国与东盟国家中的几个邻国之间存在海域划界和一些岛礁主权的争议。王毅此访将说明中国在此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这就是中国将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通过双边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争议,同时寻求四国乃至其他东盟国家对中国立场的理解与支持,以避免东盟在南海问题上抱团对抗中国。

  上月,第22届东盟峰会在文莱闭幕。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在南海问题上呼吁中国尽早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以避免争端。

  而翻翻东盟宪章,其规定东盟国家要保持一个目标、一个声音、一个身份,但是这仅限于涉及到东盟整体利益的立场。南海问题并没有涉及到东盟整体利益,是中国与个别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不具有普遍性。从这一点来说,“南海行为准则”不是能轻而易举达成的文件,也不是一方强加给另一方的东西。中国一直对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持开放态度,既努力推动,也会非常谨慎,条件成熟时也愿意签署。

  最后,我们不能忽视王毅访问东南亚的国际背景。美国“重返”东南亚,实行亚太再平衡政策,全力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取代东亚地区一体化;中日关系目前矛盾突出,日本也在东南亚做文章挖中国的墙角,平衡这些负面影响也是王毅访问东南亚要考虑的因素。 (海口经济学院东盟研究所 沈世顺 池亚光)

 

 

分享到:
(责编:杨牧、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