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强烈反对日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舆论强烈反对日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日舆论认为参拜行为愚钝  对日本有百害而无一利

2013年04月24日05: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由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168名成员23日上午集体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此前一天,日本内阁部分成员也参拜了靖国神社。国际舆论对此反应强烈,认为这种举动严重恶化与邻国的关系,是否认侵略战争历史、否定二战成果的疯狂举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别尔格尔表示,日本政客一方面表示希望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另一面却在进行有悖于国家关系正常化的举动,这不禁让人怀疑日本有否认二战时期所犯罪行、否定二战成果的意图,而这是不为世人所容许的。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23日表示,168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反映出日本从未真正忏悔其侵略罪行。韩国《中央日报》发表社论,称这是一种外交挑衅行为。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阿米泰·埃佐尼23日表示,168名日本议员参拜靖国神社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这是安倍就任首相后在历史问题上一系列修正主义做法的继续,日本一步步滑向民族主义道路。日本的这一事态发展不仅对日本不好,对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无益处。

  日本中央大学名誉教授伊藤成彦认为,内阁成员及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是因为他们没有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这与安倍试图改变宪法第九条的错误想法一致,可能会导致日本再次发动侵略战争。这种无视历史的行为非常危险,对日本有百害而无一利。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五十岚仁说,不管公职人员以何种心情参拜靖国神社或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客观上都有肯定侵略战争的意味。

  《每日新闻》在23日的社论中表示,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是一种愚钝的行为,使日本在朝鲜半岛问题上难以与中韩合作。共同社称,日本国会议员的保守倾向或将加深政府与中韩两国的摩擦,阻碍双边关系的修复。

  4月23日清晨,80多名日本右翼分子乘船非法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寻衅滋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中国海监立即组织8艘执法船编队进入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执法,外交部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迫于中国海监现场执法压力,截止到23日10时,日本渔船陆续驶离我钓鱼岛领海。

  德国纽伦堡审判纪念馆馆长汉斯·克里斯蒂安·特伊布里希表示,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早已由国际法做出裁决,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无可置疑。日本政府和右翼分子的挑衅举动只会给地区和世界和平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德国全球与区域研究所专家倪宁灵博士表示,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已引起周边国家的强烈抗议,日本右翼闯入钓鱼岛海域的行为更加加剧了这种紧张形势。

  又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上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村山谈话”表示,将不会原封不动继承为日本过去的殖民侵略历史谢罪的“村山谈话”。他说:“关于侵略的定义,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国际上都尚无定论。”

  韩联社发表文章认为,安倍有关“侵略定义”的发言,露骨地表现出其欲否认过去侵略历史的意图。

  (本报记者田泓、刘军国、马菲、温宪、谢亚宏、黄发红、王迪、管克江、万宇)

  

  点  评

  杨伯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右翼分子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寻衅滋事,今天的日本对邻国姿态越来越强硬,与周边关系越来越带有对抗性。现象的背后,既有现实政治利益的驱动,也有群体性观念认知问题。日本一波强似一波的此类举动,已经并将继续酿成地区性政治后果。中日关系的转圜、韩日关系的改善势必更加困难,而日本的地区孤立也将同步加深。

  日本作为战略文化独特的岛国,当面对主客冲突、自他矛盾无法调和时,传统上并不擅长以沟通、双赢的方式处理问题,而倾向于采取爆发式、毁灭(包括自毁)式的方式结束而不是解决矛盾。借鉴历史,对照今天的日本,相信邻国以及美国都会对“全面正常化”过程中的日本的未来走向感到担心。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