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联合国对话聚焦冲突预防及预防性外交--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联合国对话聚焦冲突预防及预防性外交

2013年04月05日20: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雅加达4月5日电 (记者 庄雪雅)由东盟与联合国举行的“冲突预防及预防性外交”对话5日在雅加达开幕,60余名东盟成员国官员、智库研究员及联合国高官参与,东盟秘书长黎良明、印尼外长马蒂?纳塔莱加瓦、联合国副秘书长南威哲出席开幕活动并讲话。

黎良明在致辞中表示,经过持久的努力,东盟在冲突预防及管控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但地区经济发展差距较大、领土海洋争端仍存,需要向国际社会学习冲突预防及管控的宝贵经验。

马蒂表示,冲突预防和预防性外交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手段,东盟已建立和平与互联互通研究所,负责研究冲突预防、管控及解决方案,希望此次对话推动预防性外交机制的建立。马蒂还表示,持续的对话与协商是预防、管控冲突的关键所在,在地区领土海洋争端尚存的背景下,有关各方不应误判局势导致冲突升级,而是应当坚持对话、建立互信。

南威哲在讲话中说,多年以来东盟及其成员国都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联合国愿意对促进东南亚和平与稳定提供帮助。

为期两天的对话会旨在回顾总结东南亚地区冲突预防的经验、并展望东盟与联合国在冲突预防方面的后续合作。

联系本文记者

庄雪雅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