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南苏丹和平建设贡献中国力量”--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南苏丹和平建设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忠实履行使命赢得赞誉

 人民网驻苏丹记者吴文斌 报道员李璐

2013年04月04日21: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位于北纬7°42'的南苏丹第二大城市瓦乌,是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驻扎地。自去年11月抵达这座饱经战乱、破烂不堪的城市以来,中国维和军人建设和平的脚步从未停止:帮助修路、建设市政设施、传授种植技术、培训医疗骨干……,官兵们用行动传递和平、用真情浇灌友谊,使和平与友谊之花在非洲红土地上并蒂开放,赢得各方一致赞誉。

“这是中国维和部队送给我们的又一份珍贵礼物!我代表全市人民感谢你们!”2月23日,由中国维和部队援建的瓦乌市汽车站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该市结束了没有正规汽车站的历史。交接仪式上,市长麦考·奥卡罗满怀激动地向官兵们表示感谢,并代表市政府向中国维和部队颁发了证书。

在为期26天的援建时间里,中国维和官兵不仅修通了汽车站周边1200米的道路、重新整修了候车棚,还平整出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在我们施工作业过程中,每天都有不少当地民众围观,有的用汉语‘你好’‘谢谢’等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带队组织施工的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政委滕壮感慨地说。

在瓦乌市郊的罗佑拉中学,每个星期五,中国维和部队都要派教员来给学生们上汉语课,一间不大的教室里被挤得水泄不通,来晚的只好站在外面的窗户下。而一年多以前,学校所在的地点还是战场,教室后面的山坡上至今还能看到交战双方留下的战壕、工事和零星子弹壳。

“中国维和军人对我们非常友好,是真正来帮助南苏丹的。我喜欢学汉语,就是因为我喜欢中国。”每次上汉语课都要抢先坐在最前排的盖朗丁,如今已能用简单的汉语同中国维和官兵交流了。他希望学好汉语,将来有一天能到中国去,看看心中这个美丽的国度。校长穆尼尼十分感谢中国维和部队与他携手带给了孩子们美好的未来,“我相信我的学生们会永远记住中国维和军人的!”

为帮助当地民众树立起重建家园的信心,中国维和部队与联南苏团瓦乌基地共同开发了占地1万余平方米的“福利农场”,并依托这个农场向当地民众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在这里,社工里维斯和他的3个工友在中国老师的悉心教授下,已经熟练掌握了育苗移栽、节水滴灌等技术。前不久,里维斯专门摘了一篮芒果送到中国维和部队营地表达谢意。

在偏远小镇马普尔,中国维和部队帮助开挖的5口水井,成功解决了方圆数十公里群众的饮水难题。官兵们离开那天,小镇人民涌到道路两侧夹道欢送。而由31名官兵组成的作业小分队,在远离大本营300多公里的拉加,一直坚守在当地机场维护施工作业一线,确保每天数十架次航班的顺利起降。

3月25日,应市长麦考·奥卡罗的请求,经特派团工程部批准,中国维和部队开始对瓦乌市郊通往汽车站的一条长5000米、宽8米的主干道展开施工。开工这天,当地民众从四面八方涌到了施工现场,情不自禁地跳起了非洲民族舞蹈,嘴里不停地发出尖利的呼声,边跳边唱,这是当地民众欢迎尊贵客人的最高礼仪。麦考·奥卡罗市长表示,这将是中国维和部队镌刻在南苏丹大地上的又一处“中国印迹”。

在瓦乌、在科瓦乔克、在阿威尔、在伦拜克、在拉加……中国维和军人工作过的每一个地方,都留下建设和平的铿锵足迹,与之相伴的是当地民众一张张灿烂笑脸和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激话语:“中国人,好!”“谢谢中国!”“中国维和军人是好朋友!”……

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负责人约翰逊女士,在视察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时称赞:“你们为南苏丹的和平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你们的出色表现树立了中国爱和平、负责任大国形象!”

“尽管远离祖国、条件艰苦,但我们始终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作为中国人民的和平使者,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用实际行动为南苏丹的和平建设贡献中国力量,谱写出中非人民友谊新篇章!”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指挥部主任霍洪凯坚定地说,“中国维和部队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人民网喀土穆4月4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