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安居工程”造福普通人(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巴基斯坦“安居工程”造福普通人(第一现场)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2013年04月03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拉合尔“安居工程”房屋远景。
  本报记者 杨迅摄

  顺着平坦宽阔的马路走进小区,两排橙色墙壁的两层小楼,宛如军人列队般,整齐地向远处延伸。路边的植物隔离带,与房屋前装饰的鲜艳盆栽相映成趣。这里是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的“安居工程”社区,路边的两层小楼就是省政府提供给当地穷人的廉租房,每栋面积约为60平方米。第一阶段规划的1700套住房,如今已有800套完工入户。此前,记者曾走访过巴首都伊斯兰堡的贫民窟,年久失修的破损房屋和坑洼不平的黄土路,让当地居民苦不堪言。

  拉合尔“安居工程”的项目经理阿弗南向记者自豪地介绍,“安居工程”兴起于3年前,由旁遮普省政府出资兴建,如今已涵盖了拉合尔、萨希瓦尔、费萨拉巴德、巴哈瓦尔布尔4座城市。个人月收入低于3万卢比(约合2000元人民币)的居民,不论职业和年龄,都可以申请。若房源充足,通过审核者在交纳1万卢比的“安装费”和每月约7000卢比的房租后,即可入住。为了确保公平,政府每隔5年会对住户进行一次调查,入住后收入增长到限额以上的居民不能继续租住,需要为那些更需帮助的人腾房,收入未达标准的居民,则可以继续享受廉租房的福利。

  记者走进路边的一座二层小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客厅,墙壁雪白,摆设规整,书柜里陈列着精美饰品。“欢迎,欢迎”,住户阿利娅女士得知记者到来,在家人的搀扶下出来迎接。阿利娅是一位盲人,在谈到“安居工程”时阿利娅动情地说,以自己的经济条件,原本不敢想象能住进这样的房子,2011年,在朋友的告知和鼓励下,她开始申请“安居工程”住房,最终如愿以偿。“我虽然看不见,但是能感觉到房子的条件很好。有了住房保障,工作就有了动力,生活也开心了。”

  拉合尔“安居工程”项目的市场客户经理沙希德·克莱曼对记者表示,一般民众除了住房以外,还很关心医疗、上学和交通等问题。“安居工程”想人之所想,除了舒适的房屋内部环境,旁遮普省政府还为社区配备了大量配套设施,包括学校、诊所和超市等。在社区的诊所,值班护士萨米娜对记者表示,诊所目前有9名医护人员,可为社区居民免费诊疗开药,因为服务周到,附近村子的人也来看病,医护人员的工资及相关费用由政府承担。

  走进社区学校,记者看到,间间教室窗明几净,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政府还专门为学校配备了一间电脑室,供计算机教学使用。校长阿德夫对记者说,学校目前5名老师均由政府派出,负责300多名学生的日常教学,孩子们学费全免,校服和书本也由政府资助。“安居工程”虽然距离市中心有一段距离,但政府修建了专门的公交系统,方便居民往返于社区和城市中心。

  如今“安居工程”发展迅速,为不少原本流离失所的穷人带去了福音,今后拉合尔“安居工程”项目的二期工程还会建设3000套房屋。不过阿弗南对记者表示,目前也还存在一些问题:社区的天然气比较短缺,一些区域手机信号较差,部分设施还有待健全,一些居民无法保证交纳每月7000卢比的房租。“虽然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政府毕竟为那么多穷人缓解了住房问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安居工程’今后应该会在巴基斯坦的其他省份推广。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工程能惠及更多巴基斯坦的穷人。”

  (本报伊斯兰堡4月2日电)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