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国家须防范高通胀风险(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东南亚国家须防范高通胀风险(国际视点)

本报驻泰国记者 王慧

2013年04月03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段时间以来,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通胀都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这给经济平稳运行带来负面影响。而得益于政府行之有效的措施,泰国在这一时期内却很好地控制了通胀。

  分析指出,东南亚国家的通胀压力正在逐步增大,其在下半年的表现将会非常明显,这需要各国积极应对,及早进行有效防范。

  

  泰国稳定物价举措见成效

  曼谷的主要食品价格在2012年变化并不大。以正大集团的盒装猪肉为例,2012年1月价格为每千克195泰铢(约合41元人民币),目前价格为每千克194泰铢。蔬菜和水果价格波动相对较大,但主要受季节影响。在曼谷各处的美食广场,一份饭菜在30泰铢至100泰铢不等,各式饭菜的价格略有上升。

  泰国开泰银行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甘格娜·洲碧森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国商务部4月1日刚刚公布了最新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3月总体通胀率同比增长2.69%,为9个月来的最低水平,核心通胀率同比增长1.23%,是27个月来的新低,这些数据比各方预期要低。

  “普通泰国民众都没感到太大的通胀压力。”洲碧森信说,今年伊始,泰国政府就在全国实行最低日工资300泰铢的政策,市场原本担心工资上涨将导致生产成本上升,从而推动物价上升。不过,由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物价,加上泰铢近期强劲升值,以及消费需求减弱等原因,使得通胀得到控制。

  洲碧森信介绍了泰国政府的部分举措:商务部严控猪肉和鸡蛋等10多种关系国计民生的商品价格;对家用液化石油气进行补贴;延缓电费上涨;对部分公交线路和火车票实行免费等。泰国政府还设立了燃油基金,在油价高峰时补贴消费者,在油价低的时候则收回收益。

  洲碧森信还表示,民众不仅在意收入增加多少,更对物价和生活成本的上涨非常敏感。像泰国特色的“蓝旗”专卖店,专门出售便宜的猪肉、鸡蛋、白砂糖和饭菜等,虽不能起到调控物价的作用,但可以减轻民众尤其低收入者对物价上涨的心理压力,有利社会稳定。

  东南亚国家通胀呈上升趋势

  在新加坡,房价成为通胀的新表现方式。记者与普通民众交谈,他们抱怨最多的就是房价太高。为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新加坡政府多次推出降温措施。今年伊始更是重拳出击,对外国买家、购买首套房的永久居民以及购买二套房的公民增收印花税,但效果如何目前仍不太明朗。

  整体看来,东南亚国家的通胀压力一直没有缓解。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分析认为,今年东南亚国家通胀趋势呈上升状,这与去年以来这些国家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调整有关。但是,因为全球经济复苏还比较缓慢,本地区的通胀目前在可控范围内。各国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但也不会马上收紧。当然,如果通胀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上升,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总体来说,通胀风险正在上升,但还不是最大威胁。

  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范力民日前在发给记者的简报中,对亚洲通胀问题的新趋向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过去10年,亚洲国家的通胀主要是由能源和食品价格推动,会在较短时间内导致通胀快速上涨。然而有迹象显示,价格压力现在开始从食品价格向其他方面蔓延。核心通胀率很少出现短期内的大幅波动,趋向于比较缓慢的累积增长,但是却变得越来越难以控制。范力民表示,总体来说,食品价格的上涨很难避免,但通胀也正在以新的方式显现。

  范力民认为,应当警惕的是,印尼、泰国等国对燃油和其他项目(例如医疗)进行大量补贴,这些政策很难持久。一旦政策停止,被压抑的通胀势头将爆发。有些补贴和价格控制政策,即使短期内在财政上可持续,但必须承担更大成本,最终破坏投资的效率和收益,促使价格进一步上涨。

  单一国家控制通胀的难度加大

  庄巨忠认为,就发展中国家而言,适度的通胀不一定是坏事。但过高的通胀特别不利于低收入阶层与贫困家庭,因为他们几乎把全部收入都用于日常消费,这会导致贫困增加,拉大收入差距,影响社会稳定。通胀还会影响投资者信心,投资和实际消费的下降,会阻碍一个国家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

  据亚行此前预计,东南亚地区2012年平均通胀率在4.4%左右。如果不注意通胀问题,会给社会和经济发展造成不稳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单个新兴市场国家控制通胀的难度在不断加大,控制通胀正在变成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本报曼谷4月2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