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半岛局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鲜宣布将重启宁边石墨减速反应堆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半岛局势

2013年04月03日0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朝鲜

  计划重启宁边核设施

  据朝中社4月2日报道,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当天表示,朝鲜将重新启动宁边5兆瓦级石墨减速反应堆。

  朝方发言人2日表示,根据“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的战略路线,朝鲜原子能部门面临的重大任务是发展自立性核动力工业,为解决国家电力紧缺问题作出积极贡献,并需要从质和量两方面扩大和加强核武力直到世界无核化实现。朝鲜原子能总局决定,首先调整和变更现有核设施的用途。这一措施涉及铀浓缩工厂等宁边的一切核设施,包括重新整修和启动根据2007年10月六方会谈协议停止运转并去功能化的5兆瓦级石墨减速反应堆。上述工作将立刻付诸实施。

  中国

  呼吁各方冷静克制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2日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接受了记者采访。张业遂说,一段时间以来,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半岛是我国近邻,半岛局势变化与我国周边稳定密切相关,中方对此十分关注。我已奉命分别约见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就当前事态表明了严重关切。

  张业遂表示,中方始终坚持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我们不希望看到半岛生战、生乱,反对任何一方的挑衅言行,反对任何一方做有损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张业遂说,中方强烈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相互刺激,切勿采取恶化局势的危险行动。我们敦促各方着眼大局和长远,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积极对话接触,推动形势尽快转圜,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联合国

  对话和谈判是唯一出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就朝鲜半岛局势发表声明,对目前朝鲜半岛的局势“深感忧虑”。他说,核威胁不是游戏,侵略言行和军事部署只能导致其他方面采取相同的行动、增加恐惧和不安定感。潘基文表示,事态必须开始降温,目前局势因缺乏交流更加恶化,可能导致走上任何人都不希望走上的道路。对话和谈判是解决目前危机的唯一出路。

  俄罗斯

  六方会谈机会尚存

  俄罗斯外交部朝鲜问题巡回大使洛格维诺夫4月2日表示,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无意中发生的冲突导致局势恶化的危险。“重要的是神经战不要转化为热战。”各方应当制止使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各方与朝鲜开始核谈判的机会尚存。不能放弃恢复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举行六方会谈的机会。

  美国

  海军反导雷达向半岛移动

  美国媒体4月1日援引美国国防部的消息说,美国海军一部海基X波段雷达正向朝鲜半岛附近移动,以监控朝鲜方面的军事动向,尤其是可能的导弹发射活动。此外,美军一艘拥有反导能力的驱逐舰也被调往朝鲜半岛水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一部署是美军预计将开展的一系列部署的第一步,还可能有后续动作。眼下尚不清楚这一雷达平台已经抵达的位置,以及将在何处海域部署。

  另据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在太平洋游弋的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已奉命前往朝鲜半岛水域。报道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说,“麦凯恩”号拥有击落敌方导弹的能力。在此之前,美国已先后向韩国派遣B—52战略轰炸机、“夏延”号核潜水艇、B—2隐形轰炸机和F—22隐形战斗机,参加美韩于3月1日至4月30日举行的“秃鹫”联合野外机动演习。

  韩国

  对朝鲜举动表示遗憾

  据韩联社2日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重启石墨减速反应堆令人遗憾,朝鲜应该履行此前无核化的承诺。韩国总统府表示,会密切注视朝方是否采取了实质性重启措施。

  韩国总统朴槿惠2日在总统府召开外交与安全部门部长级会议,就如何应对朝鲜的连日挑衅和威胁一事进行了探讨。朴槿惠在会议上说,目前韩国的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韩国应有更强的外交与军事威慑力,使朝鲜不敢发起挑衅。

  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政府相关人士称,朝鲜已经有铀浓缩设施,且进行过核试验,因此朝鲜的此次声明不值得过分紧张,朝鲜此举可能是向国际社会表明“核武非谈判筹码”的立场。该人士说,重启核设施需要较长时间分阶段实行。目前,难以断定朝鲜是否采取了实际行动。

  (本报平壤、北京、莫斯科、华盛顿、首尔4月2日电 记者王莉、程维丹、李琰、施晓慧、李博雅、万宇)

分享到:
(责编: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