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旨在促进共同繁荣--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银行”旨在促进共同繁荣

高海红

2013年03月28日16: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即将成立,这是在金砖国家平台金融领域合作的突破性进展,也是金砖国家深化经济合作的一个新的起点。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宗旨是通过制度性安排,帮助金砖国家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发展中国家,充分调动可用资金,实现储蓄向实体投资转化,从而增进资源的有效配置。基于开发银行的职能特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以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投资为重点,为五国乃至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提供融资便利,从中长期看,将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最终实现共同繁荣。

在过去的10年间,金砖五国间的经济联系不断加强,彼此间的贸易额增长了10倍。至2012年,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例的25%,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的30%。从理论上说,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目前已具有现实的经济基础。

金砖国家加强金融合作,同时也是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经济金融格局中地位的变化之举。

从全球范围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尽管在一定程度上与现存的、具有类似功能的国际和区域性机构形成竞争关系,但这种竞争是良性的。它与世界银行、各主要区域性开发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金融机构相比,具有特定的职能定位。比如世界银行和区域性开发银行同时关注减贫问题,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更注重开发性融资问题。而且,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融资需求与供给存在缺口的情况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在行使为经济发展融资职能方面,对现有国际和区域机构的作用是一个补充。

此外,现有国际金融机构主要以发达国家为主导,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一种新型的南南金融合作形式,在国际金融治理层面,它的建立,也将成为全球金融治理改革中的一项制度创新。

鉴于金砖国家经济目前仍处于转型和发展阶段,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初期可以将各国出资额度作为种子资金,定向投资于优先考虑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如果进展顺利,在稍后阶段可以向全球发行债券筹措资金,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用以满足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断增长的融资需求。

与此同时,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行或者配套的一些机制建设也十分重要。在当前发达国家普遍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并以财政紧缩缓解债务负担的大环境下,全球流动性泛滥,国际资本的流动具有很强的波动性和投机性。作为短期流动性支持安排,金砖五国利用外汇储备成立一个储备库,这将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性。鉴于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彼此合作在促进贸易和投资增长的同时,也将对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