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和平 谋发展 促合作 图共赢--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求和平 谋发展 促合作 图共赢

廖政军、吕鹏飞、刘歌、谢亚宏、李宁、王海林、丁大伟、倪涛

2013年03月28日1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发表题为《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些外国专家和友好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习近平主旨讲话深刻阐述了金砖国家加强合作的重要意义,增进了人们对金砖国家合作的信心。

  非洲国家联合工商会前秘书长苟登·马凌嗄注意到,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金砖国家30亿人要都过上好日子,全面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让人很兴奋!我们感谢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在帮助非洲人民提高生活水平、改善健康和卫生条件等方面给予的帮助。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不仅给南非人民,也给非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希望。

  南非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成员比利·马瑟塔哈说,习近平的讲话发出了清楚、积极的信息,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绿色经济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等都有建设性的意义。众多非洲国家的代表齐聚德班,这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这也表明,在金砖合作机制下,我们正在稳步前进。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帕特里斯·莫特赛比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振奋人心。非洲和中国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给我们创造了机会,带来了发展。习近平提出下大气力推进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这很重要。非洲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只有通过与各方的合作,才能更具竞争力。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金砖国家问题专家达维多夫表示,习近平的讲话体现了中国重视与世界新兴经济体发展关系的一贯政策。非洲具有巨大潜力,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非洲举行具有重大意义,金砖国家将对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巴西利亚大学经济系教授朱利阿诺·特谢拉说,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切实推进了金砖国家间的发展合作,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力,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印度新德里中国问题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表示,金砖国家会晤为与会各方提供了就当前国际经济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磋商的机会,是一个十分必要和重要的国际平台。当前金砖国家间合作势头良好,未来各方应多利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等机制,创造更多投资、贸易机会,进一步拓宽金砖国家间的合作。郑嘉宾同时表示,中印是邻国,同为金砖国家成员,希望两国未来能够充分利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所创造的便利和契机,加强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交流。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庞迪我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费利佩·德巴萨表示,中国强调金砖国家应当注重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非常重要,这也是金砖国家合作取得成就的关键所在。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和金融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政治和安全事务方面的合作也稳步推进,不仅很好地促进了金砖国家间的互利共赢,而且还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德班会晤期间还首次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这有助于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相信未来金砖国家将为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表示,目前的国际秩序,特别是国际金融秩序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西方国家债务负担沉重,但掌握着金融话语权。这次金砖国家会晤提出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有助于打破西方国家对金融话语权的垄断,建立更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

  欧盟委员会企业和工业司顾问约翰·法纳尔说,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中最具活力的代表,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中国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欧洲经济仍处于复苏过程中,欧盟鼓励欧洲企业到中国、印度等经济增长迅速的国家开拓业务。

  南非巴洛世仪器公司政府和企业部经理乐法·马雷恩说,习近平的讲话凸显了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谋求合作、互利共赢的决心。非洲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面临挑战,我们对中国在非洲投资表示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廖政军、吕鹏飞、刘歌、谢亚宏、李宁、王海林、丁大伟、倪涛)

联系本文记者

廖政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