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注册导游不敢胡来(旅游规范在国外)--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 注册导游不敢胡来(旅游规范在国外)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庄雪雅

2013年03月25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千岛之国”美誉的印度尼西亚实际拥有1.7万余座岛屿,是全球最负盛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印尼官方前不久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共804万人次赴印尼旅游,同比增长5.16%。印尼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冯慧兰称,旅游业已成为印尼新的支柱产业之一。

  随着旅游业重要性的彰显,印尼日渐重视行业管理。2009年,印尼颁布新《旅游法》,规定各地方旅游局负责辖区内景点的开发维护及旅游业者的规范管理,并对从业者的资质和职责作出较为全面的规定。同时,印尼还成立了为数众多的旅游业协会。这些协会一方面代表企业向政府提出诉求,推动适合行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同时代政府行使管理权,限制不正当经营行为。旅行社经理辛蒂·姚达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印尼旅行社和导游大多依靠印尼旅游中介协会和印尼导游协会制定的行业规范自律。

  印尼导游协会是国内官方的导游管理及维权组织,共有1.2万名注册导游。这些导游素质过硬、并有外语特长,受到国外游客的欢迎。来自美国的背包客萨姆在抵达前就和导游布迪商定了旅游路线。他告诉本报记者,布迪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热情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是个好导游,不只介绍景点,还教我怎么分发小费,替我拦下路边小贩,在我想和当地人聊天时充当翻译,甚至会在出门前提醒我天气和衣着。他有幽默感,也很热情,一路上也并没有要求我买什么东西。”布迪则对本报记者表示,顾客的满意对他至关重要,如果频繁遭到投诉,不但会员籍不保,营业执照都可能被吊销。

  印尼导游多为自由职业者,在地方旅游局取得营业执照并登记在册后,他们与旅行社间构成“一对多”的松散雇佣关系,不签订合同,也不享受福利和补贴,等待旅行社联络。印尼导游工资标准由导游协会制定,各地水平悬殊,构成也不同。从事旅游业34年之久的华人领队林培泉对本报记者说,雅加达导游收入大多靠每日固定的带团费用;而巴厘岛导游的主要收入来源则在于回扣。

  林培泉认为,回扣现象是业内的自然规律,但正规旅行社会将回扣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然而,随着自助游走红,印尼也出现了大量无牌导游,以貌似低廉的价格招徕游客后,游说甚至胁迫游客进行高额消费,从中抽取高回扣。

  (本报雅加达3月2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庄雪雅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