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利好对全球经济提振有限(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就业数据好于预期  减支计划拖累增长 

美国利好对全球经济提振有限(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3年03月13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经济: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趋好,将带动全球经济回暖。不过,美国经济的利好消息并未提振欧洲及部分亚洲市场,区域局势的动荡给全球经济带来众多不稳定因素。而一些经济学家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认为中国经济复苏稳健。

  

  给全球经济带来一抹亮色

  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3.6万个,远超预期的16万个,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7.9%下降至7.7%,为2008年12月以来最低。与此同时,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和居民家庭净财富等数据也继续走强。

  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的美国经济学家奈杰尔·高尔特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美国经济数据传来了好消息,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加速。

  3月11日,亚洲市场主要股指作出一定程度的积极回应。美国经济和就业数据的改观让市场相信,亚太新兴市场的出口会有所改观。

  但美国经济改善的消息并未提振欧洲市场。8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下调意大利主权评级让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再次加剧,使得投资者纷纷采取谨慎操作或离场。

  短期来看,局部数据好转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一抹亮色,但世界经济尚未真正拨云见日。比如,路透社的调查显示,美国2月份零售额可能增长了0.5%,但物价水平可能也上升0.5%,因此,实际消费支出并没有增长。

  谨慎乐观看待美经济增长

  对于美国经济能否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各方专家持谨慎乐观态度。美国富国银行在提供给本报记者的分析简报中说,尽管担心一些加税措施和联邦政府自动减支将拖累经济增长,但是上周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已经产生足够动力,以抵消增税和政府减支的冲击。

  高尔特认为,美国联邦政府开支大规模削减将在未来数月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冲击。目前,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如果美国减支计划在一整年内都得到执行,那么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会下降0.5个百分点。高尔特说,减支计划对经济会有显著影响,但应不至于让私营部门的复苏进程脱轨。

  最近美国股市大涨也令投资者担心未来美股可能出现较大规模的回落。事实上,美国股市11日早盘维持小幅下滑格局。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分析说,自从2009年3月9日进入上升通道以来,美国股市显示出了4年牛市。推动美股乃至其他地区股市上涨的因素包括:欧债危机形势好转;中国经济避免了“硬着陆”;美国上市公司业绩回升;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触底反弹;美联储和世界其他国家央行正在向经济体系注入大量货币。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只要这些因素继续存在,股市就会继续上涨。

  复苏严重依赖超宽松政策

  对于全球经济的走向,经济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和私营部门仍在削减债务的过程中,全球需求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增长也将受抑制。因此,从根本上说,全球央行将继续坚守宽松货币政策立场,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正在酝酿之中。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近日对全球复苏严重依赖于央行的货币刺激政策发出警告,认为世界各大央行的超宽松政策为以后金融市场发展埋下一颗不定时炸弹。

  国际金融协会第一副总裁洪川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的风险是,政府、金融市场参与者以及消费者正慢慢习惯这种超低利率环境。当最终这些政策被收回时,就会演变成一个破坏稳定的风险事件。他呼吁,美国等发达国家必须尽快解决政策不确定性问题,推进必要改革,使财政政策能为经济复苏提供一定支持,以便央行能逐步撤回史无前例的扩张政策。

  中国经济复苏仍然稳健

  国际金融协会的报告指出,中国可以实现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对本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中国的经济复苏在投资带动下仍然较为稳健。但复苏仍然是依靠投资及重工业驱动的旧模式,从长期健康的经济增长需求来看,城镇化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基调将保持不变,但中国仍然需要推进多项改革,包括减税、利率市场化及金融体系的市场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为未来的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本报华盛顿3月12日电)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