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经济自信(经济透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俄罗斯的经济自信(经济透视)

程亦军

2013年02月21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经济2012年增长3.5%,低于上年同期的4.3%;工业增长为2.6%,同比下降近2%。不过,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形势下,俄经济总体上保持稳定。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不久前表示,未来要加大投资拉动增长,并在国内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增加经济活力,实现新的繁荣。

  事实上,俄罗斯经济一度十分辉煌。在1998年至2008年间,世界经济蓬勃发展,能源需求旺盛,国际油气价格一路飙升,俄罗斯作为能源出口大国,因此受益颇丰,国民经济获得了连续增长,年均增幅超过6%。得益于当时的高油价和巨额石油出口利润,俄不仅偿还了长期拖欠的外债,并获得大量财政盈余,从而一举走出旷日持久的经济危机,并于2008年创造了新的增长纪录。

  不过,国际金融危机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还是十分明显的。尽管2011年俄经济增速一度重回危机前的水平,但在外部市场压力下,2012年增长乏力。 

  要实现经济稳定且高水平的增长,在无法控制外部环境的情况下,俄罗斯转而向内,开始着手进行有效的机构改革,其中包括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更大规模地缩减预算等。普京总统近来多次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增加政府投入,积极引进外资,实现5%的增长率。若国内生产总值每年以5%的速度增长,年度投资就必须以10%的速度增长,这对普京政府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俄罗斯是一个多样化的地区,行业发展也不均衡,在吸引投资方面差距很大。

  不过,俄罗斯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日前,政府已经决议将养老金用于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同时对欧盟等合作伙伴敞开了投资的大门。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决定实行严格的财政政策,把部分石油收入储存起来,全力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以摆脱过往依靠油气等资源发展经济的模式。  

  根据普华永道针对全球大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调查显示,2/3的俄罗斯首席执行官对公司未来的收入增长抱有非常高的信心,这个数据远高于美国的30%和韩国的6%。俄储蓄银行行长格列夫表示,尽管目前俄在国际上竞争力不足,但“我们有资源,有潜力”。从信心的角度看,俄罗斯这块金砖要重新闪光,经济要“稳居全球前20位”,并非不可及。

 

今日要闻: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