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政府会议不能在五星级饭店开(公务招待在国外)--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 政府会议不能在五星级饭店开(公务招待在国外)

本报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2013年03月01日0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蔡华伟

  在印度,政府公务员的工作可谓是一件“美差”。被视为“社会精英”的他们不仅拥有稳定的工资收入,还能享受住房、医疗和保险等各种优厚待遇。但同时,他们也必须接受来自政府、媒体及社会大众的监督。 

  日前,本报记者来到印度中央政府多个部委的办事机构所在地——位于新德里市中心的沙斯特里大楼。正值午餐时间,记者看到不少工作人员走向大楼外的街边小吃摊,每人花上50至70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8.73印度卢比)就能填饱肚子。 

  外交部工作人员穆拉里告诉本报记者,单位有食堂,但和外面的差不多,一份“四菜一饭”的工作餐约为40卢比。当被问及是否会借公务招待之名“下馆子”时,他似乎对记者的问题感到一头雾水。 

  印度政府针对公务招待、收受礼品及差旅的标准都有严格规定,政府财政预算中没有单列招待费一项,而是统归在非计划性行政开支类别内。这就意味着,任何单位或个人想要以公务招待为名报销餐饮费,不仅需要提前走汇报审批程序,甚至可能因为预算有限而难以报销。 

  另外,关于日常会议及工作餐开支,印度政府也有明确规定。本报记者在印度铁道部官方网站上看到一份会议用餐标准公告。根据规定,铁道部系统内各类会议的茶歇餐点标准为每人不超过18卢比,工作餐标准为每人不超过115卢比,此外每个铁路局全年公务招待预算额为350万卢比,而每个生产部门全年预算额为70万卢比。

  对于有不同级别政府官员参加的各种仪式活动,印度铁道部官网的另一份公告则标明了铁道部对此类活动的招待费标准。公告称,由总统或总理、部长以及副部长等级别官员出席的仪式活动招待费标准分别每次不得超过50万卢比、40万卢比和10万卢比,其余仪式活动的招待费则每次不能超过2.5万卢比。  

  印度德里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潘迪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印度是个“小政府、大社会”的国家,政府财政预算非常少。预算案要经过议会层层审批,政府各项开支预算都必须在网上公开,接受议会和老百姓的监督。他说,虽然印度公务员待遇优厚,但政府的公务活动都倡导节俭。例如,各大部委所主办的宣传活动或研讨会地点通常只设在政府办公大楼内,会场也仅提供简单的自助餐。

  潘迪特认为,自印度独立以来,“甘地主义”提倡的经济平等思想带来的社会影响很深刻,因此印度各级政府也向来都倡导节俭之风,加之印度传统及宗教文化中大多提倡素食主义,也不以美食美酒为人生追求,因而总体上不太讲究吃喝。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危机拖累,印度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政府财政赤字居高不下。为此,印度政府多次出台有关措施,大力提倡节约开支。2012年5月,印度财政部下令将本财年中央政府非计划性开支削减10%,并禁止各政府部门在五星级饭店举行会议。尽管印度的公款吃喝之风不盛,但索贿受贿和挪用公款等腐败问题仍然严重。潘迪特对本报记者说,由于反腐法律执行力度不够,印度解决官员腐败问题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新德里2月28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廖政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