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员交际费网上“晒”(公务招待在国外)--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官员交际费网上“晒”(公务招待在国外)

田  泓

2013年02月21日0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芳曼制图

  在日本,治理公款吃喝一靠严格规范公款支付,二靠严厉监督公务人员。日本《地方公务员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接受和职务有关的宴请都属于受贿行为。行政机关官员因公务需要出席聚会、慰问等活动,可以用公费支付,但必须详细说明用途和金额。相关规定也提醒,要避免在吃饭时间和非上班时间与相关利益者在办公楼以外见面。

  在一所大学任教的许先生告诉本报记者,有一次,一家公司和几所大学的专家举行课题项目讨论会,课题经费支出方经济产业省的官员也出席。但到了晚饭时间,这位官员主动离席,说是有规定不能吃饭。其实,当天会议方提供的,也就是一个便当。

  本报记者在东京都港区政府网站看见一个“区长交际费”的栏目,以月为单位详细记录了区长每笔交际支出的用途和金额。根据记录,该区长2012年12月共支出9笔交际费,包括3笔区内团体年末聚餐会会费、2笔消防团体负责人会议餐费、3笔葬礼鲜花费和1笔岁末礼品支出费,每笔支出在0.5万至2.1万日元不等,总计11.125万日元(约合8100元人民币)。

  记者还在网上看到一份茨城县常总市居民要求市长及其秘书归还便当费的监督请求。这位市长和秘书去年7月参加当地地铁8号线建设咨询会时,各享用了一个价值1575日元的便当和一瓶231日元的饮料。请求监督的市民认为,按规定,公务人员应当支付全部饭钱和超过120日元以上部分的饮料钱。因此,要求市长和秘书各归还1686日元,并按5%的年息支付利息。虽然地方监督团体评议后认为,这笔餐饮费尚在“社会常识”认可的范围内,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日本公务员想要公款大吃大喝还真难。

  遇到年节和重要活动,日本的公共团体也会举办恳亲会,但饭费一般采取AA制。受邀者收到的请柬上都会注明会费金额,形式多为自助餐或定食便当。日本单位欢送同事退休、夏季纳凉聚会等都是个人凑份子吃饭。

  过去,日本外务省也曾发生过滥用机密费大吃大喝的丑闻。在市民团体监督下,经法院裁决,外务省被要求公开机密费使用情况,自此之后机密费预算大幅减少。公众监督是治理公款吃喝的重要动力。日本有各级各类居民会计监督团体,国家和地方公共机构的财务报表必须在网络公开,接受监督。 2007年,石原慎太郎在担任东京都知事期间,就被当地议员起诉滥用交际费公款吃喝,被法院判决返还40万日元。

  (本报东京2月20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