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公务招待费管得紧(国际视点·公务招待在国外)--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公务招待费管得紧(国际视点·公务招待在国外)

孙广勇

2013年02月20日05: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泰国会议和培训餐饮费标准

  张芳曼制图

  在泰国,政府部门经费需要严格按照财政预算实施,尤其在招待费方面有详细、可量化的规则。政府部门举办各类活动时,一般是提供一些简单的茶点,午餐一般是两三样自助餐或盒饭。饮酒在公务宴席上很少见。

  本报记者在泰国工作的几年时间内,虽然与泰国政府部门接触不少,但是细数起来,称得上是出席“宴请”的机会并不多。两年前,泰国外交部长素拉蓬宴请中国记者时,酒店安排的也只是七八个菜品。

  记者多次跟随总理府民联厅到各地采访,一般住的都是中档酒店,午餐和晚餐都是普通的几个菜,如果想尝尝泰国啤酒,往往是记者自掏腰包。有时候,还会由记者采访的机关、学校、社区等安排餐饮,如一碗米粉、一份盖浇饭作为午餐,民联厅的官员占隆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每餐都由民联厅负责,预算就会超标,有时只好由参观单位简单安排了。”

  当本报记者在网络上搜索“泰国政府部门招待费”关键词时,就出现了很多规定,包括财务部、内务部、预算委员会等各个部门发布的,其中不乏公务员在国内、国外的支出标准,接待外国客人和本国客人的支出标准,接待不同级别官员的支出标准等等,各种规定让记者看得眼花缭乱。

  为了更清晰地了解泰国招待费的情况,本报记者采访了泰国财政部中央会计厅。会计厅官员素挽尼说:“在泰国政府部门内,招待费主要用于各类会议和培训活动上,而举办会议和进行培训都需要在每年编制预算时提出,经主管部门批准后才可以举办。泰国政府部门很少设立固定数量和固定项目的招待费。”她接着解释说,在举办会议和培训时,有政府部门内举办的支出标准和酒店等营业场所的支出标准之分,前者要比后者低40%以上。

  由于举办场地的不同,包括正餐、茶点、饮料等都有两个不同的标准。另外,还依据不同级别的参加者采用不同的标准,参加者可细化为三类人群:九级至十一级高级官员(相当于中国厅局级至副部长级)、九级以下官员和非政府人员。

  素挽尼对本报记者出示了一份详细的规定,规定显示:高级官员会议和培训餐饮费在政府机关内举办的,为每人每天850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4.8泰铢)、在酒店举办则为1200泰铢,如果不足三餐,每天的标准分别为600泰铢和850泰铢以下;其他官员为600泰铢和900泰铢,以及400泰铢和700泰铢;非政府人员,则为500泰铢和800泰铢,以及300泰铢和600泰铢。但泰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中国略低。

  事实上,为了减少招待费支出,一些政府部门举办会议和培训时,会采取较低标准。春节期间,本报记者到夜功府采访,该府地方行政委员会主席披实对本报记者说:“夜功府只有3个县,财政收入不多,如果举办会议,一般会将午餐控制在80泰铢—120泰铢之间。”虽然临近晚饭时间,可最后本报记者也没有机会“享用”这最多只相当于25元人民币的招待费。

  此外,泰国财政部还规定了各级政府部门接待外宾的标准。除了总理、议长等接待外宾时不受限制外,接待外宾的住宿费和餐饮费金额审批权十分明确:5万—10万泰铢接待费由副部长批准,10万泰铢以上由部长批准,而宴请外宾的招待费标准为午餐每人500泰铢、含饮料或者酒类晚餐为800泰铢,宴请次数一般为一次或两次。

  由于实行预算申请方式,泰国政府部门招待费报销过程并不十分复杂,只要有真实的消费票据,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即可报销。同时招待费与其他经费一样,除了部门内部审核外,还有独立的国家资金审计委员会对此进行抽查和审核。

  (本报曼谷2月19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