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反制美国三大评级机构--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欧盟反制美国三大评级机构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2013年01月1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6日,欧洲议会全会表决通过了欧盟针对信用评级机构的新法规。新规引入“民事责任制”,评级机构必须遵守更加严格的规定,否则它们将为因疏忽或有意犯下的错误承担责任。

  去年11月6日,澳大利亚联邦法院裁决,认定标准普尔公司对荷兰银行一项金融投资产品的评级具有“误导性和欺骗性”,犯有“过失误述”,因此应对投资者的损失承担责任。这是世界首例对标普应对金融危机发生承担责任所做出的判定,因而引起了广泛关注。随着欧盟新规的实施,将使投资者在起诉因评级机构评级而遭受损失时更为便利,计算因评级机构过失而造成的损失也更容易。

  这项法规的实施,将最终实现减少欧盟国家对美国评级机构的过度依赖,同时要求欧洲金融机构加强自身信用评估,逐步建立可信赖的评级制度。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与服务委员巴尼耶认为,新规对于金融稳定、降低未来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将对实体经济增长、就业和公共财政产生积极影响。

  新规规定,所有评级都须在一个统一的欧洲平台上发布,以便查询。禁止评级机构发布不合时宜的主权债务评级,要求其就何时发布欧盟成员国主权债务评级制订时间表,每年不得超过3次,以避免引发市场混乱。评级机构只能在欧洲股市、债市等交易结束或者当天交易开始前一小时内发布评级信息。此外,评级机构需告知投资者和欧盟成员国特定评级的事实和假设,以便市场更好了解该国主权债务情况。为确保评级机构的独立性,禁止投资者同时拥有多家评级机构股份,禁止评级机构对作为重要股东的公司发行的债券进行评级。为促进竞争,新规限制了评级机构之间的兼并行为,同时规定只在对结构复杂的金融工具进行评级时才有必要实行评级机构的轮换。到2020年欧盟多数金融监管规定不再包含参照评级的内容。

  欧盟的初衷,在于改变美国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的商业运营模式。这三大机构一直在全球信用评级机构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有专家指出,欧盟有关新规的实施将削弱三大机构的市场支配地位。欧委会表示,将继续对评级机构保持压力,并认真考虑是否进一步对评级机构市场进行监管,欧委会还将“就建立一个欧洲信用评级机构的可行性撰写报告,并在2016年前递交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审议”。

  也有专家认为,欧盟上述新规作用有限,只是向加强监管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并没有带来重大突破或结构性变化,因此很难改变评级机构的行为。然而穆迪发言人却表示,新规所包含的一些未经实践的政策措施仍令人担心。

  穆迪的担心不无道理。如果欧洲依据新规对评级机构纷纷提起诉讼,那么只要几笔巨额罚款,就可能令评级机构倒闭。

  (本报布鲁塞尔1月1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永群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张玉珂)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