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立:中国应担起地区大国责任【3】--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安立:中国应担起地区大国责任【3】

2012年12月18日08: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

  记者:根据对中国历史的研究,您认为,如果中国成为超级大国,那么中国可能成为怎样的超级大国?

  文安立:这主要取决于现在的做法,从现在到今后的五到十年。这将是一个决定性阶段,是外国对于中国作为超级大国的看法的形成阶段。如果翻看中国的历史,你会发现中国一直在强调的是同别国经济、贸易方面的交流,而不是军事和武力。这是中国深厚的历史渊源。虽然在清朝时期当这种交流不起作用的时候中国也曾考虑过诉诸武力,但是这样的情况毕竟是少数。中国的传统观念是通过和平的手段取得自身利益。因此当中国成为超级大国以后,我想中国应该还是会这样做。

  记者:也就是说像《当中国统治世界》的作者马丁·雅克说的,中国即使成为超级大国,也不会像美国那样行事,对吗?

  文安立:那是肯定的。我并不觉得中国会成为美国那样的国家。没有哪两个国家会是相同的,因为它们的历史背景不同。这也是我在书中尝试着说明的。在发展的过程中,历史很重要,因为它为今后定下了方向,而现在做的事情同样重要,这取决于在崛起的过程中向其他国家学到了什么。总的来讲,我对中国充满希望,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对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的互动交流很有信心。

  记者:您认为,世界又该以怎样的心态来看待中国的崛起?

  文安立:尽可能和中国合作,不要试图遏制中国。

  但是中国也要不断提高外交手段,更多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来。中国在过去不是插手了他国的内政,而是相反在一些大事上面管得不够。我们需要的中国,是一个充分了解自身利益,能够做出明确表态的国家。我们需要消除不确定。这是新政府的首要任务。不是所有国家都会赞同中国说的话,但是这不是赞同与不赞同的问题,而是中国要说话,要很清楚地讲明白。(本网驻伦敦记者 白旭)

  相关稿件

  达巍:中国需要“正常”外交

  朱建荣:中国将在中日关系中掌握主动

  袁鹏:美“重返亚太”无法中断中国战略机遇期

  孟祥青:中国处于改善安全环境关键期

  普夫卢格:解决社会问题对中国很重要

  胡鞍钢:2020年后仍是中国战略机遇期

  马凯硕:中国需学会“驾驭成功”

  郑永年:中国处于社会改革机遇期

  吴建民:中国必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李长久:中国的全球战略“东稳、北强、西进、南下”

  新华时评:实干成就“中国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