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立:中国应担起地区大国责任【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安立:中国应担起地区大国责任【2】

2012年12月18日08: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试着去理解别国立场

  记者:十八大前后,世界很关注中国对外交往会发生什么变化,您认为,中国未来能坚持“和平发展”,还是注定会与其他大国发生冲突?

  文安立:当然。中国的和平崛起会一直持续很长很长一段时间。一个国家的崛起、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任何人都不是威胁。相反,这对于整个国际社会也是很好的事情。因此我并不觉得有发生冲突的必要。当然,这不光是靠中国自己,也要看别的国家的态度,比如美国需要接受中国在东亚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这个事实,再比如日本需要同中国合作,而不是对立。但是中国自己也很重要,国力增强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责任。中国领导人在今后五年内的外交政策将决定今后50年内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看法,因为这段历史时期正是中国迅速崛起,占据更高的地位,发挥更大影响力的时期。

  这五年非常重要。

  记者:那么对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文安立:试着去理解其他国家的立场,寻找共同接受的解决方案。明确阐述中国的战略利益是什么,不要过度夸大国防安全的需要。

  因此新的领导人明确地告诉别国中国的立场非常重要,不但要让本国的国民明白,更要让外国消除误会。

  如果中国总是在强调自己的历史,强调自己是一个大国,而别国比自己弱小,会激化矛盾,反而不利于中国。

  自从1978年以后,中国外交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同东南亚国家加强了联系。现在由于外交政策的问题,中国面临失去这些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的危险。这会让其他一些国家有机可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