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西软东硬”重返亚太 挑动日本调整海洋战略

王晓鹏

2012年12月17日09: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奥巴马政府新任期的临近,美国有关方面对未来四年的亚太外交战略做了相应调整,在继续坚持“重返亚太”的基础上使该战略的发展更加带有“时代特征”。种种迹象表明,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调整后,将执行针对西太平洋地区的“西软东硬”策略。

    所谓“西软”,就是在西边南海问题的“处理”上更加强调“软实力”和“巧实力”的运用,不再高调介入争端,而是将军事“重返”的炮弹裹上经济合作的糖衣。在这一争端的应对方面,美国将“退居二线”,从旁策应菲律宾、越南等国在南海的非法行为。这一点,在前段时间美国对待我国南海新举措的态度上初露端倪,美方对我国新版护照缄口不言,对菲越等国反应强烈的海南省边防新规定只是希望中国“澄清”细节。

    所谓“东硬”,就是在东边的钓鱼岛问题及朝鲜半岛问题的“处理”上更加强调美日军事同盟的“威慑”能力,借“制止冲突”之名来掌控地区局势。为此,美国政府决定向日本政府出售2套宙斯盾反导系统,用以装备海上自卫队的2艘护卫舰,从而实现日本所有的护卫舰均具备反导迎击能力。同时,美国国防部批准向日本出售总额约4.21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用于为日本升级“爱宕”号驱逐舰和“足柄”号驱逐舰的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美国防部认为,此项军售将提升日本防御能力,并帮助美国实现其在亚太地区的安全目标。

    面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这一新特点,日本目前已经显露出了调整其海洋战略的迹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在坚持美日军事同盟的基础上强调日本在部分地区安全事务中的主导权。为将美国的终极军事支持变为日本的“安全保底”策略,日方花大力气对美国国会亲日议员团体展开“游说”工作,推动美参议院通过涉钓鱼岛提案。然而,在美国“安全保票”尚未完全到手的情况下,日本部分政治势力就拿中国军舰穿越琉球群岛中间的公海说事,并企图借此修改集体自卫权。

    二、 对钓鱼岛问题等地区争端处理的“升级化”和“扩大化”。以钓鱼岛问题为例,在美国的鼓动下,日本朝野两派政治势力在争端处理升级化方面达成了难得的一致。一方面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叫嚣抽调自卫队舰艇武装海保厅,另一方面当时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下令自卫队飞机对我海监飞机进行拦截。这一系列举动意在使海上保安厅自卫队化,自卫队国防军化,最终将目前钓鱼岛中日海上对立引向岛上对立和空中对立。

    三、 在南海问题上实现日美“意见合流”,拉拢南海声索国共同对抗中国。受经济持续不景气影响,财政上日益捉襟见肘的美国希望拉上日本这样的铁杆盟友共同“应对”南海争端等地区安全领域的问题,于是乎,心领神会的日本逐渐把美方秉持的“南海航行自由”当成了口头禅。同为南海域外国家的美国和日本不仅希望借此问题拉拢南海声索国共同制造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局面,而且企图以此吸引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注意力。(王晓鹏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业研究者)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