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百年老楼披上“科技时装”(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澳大利亚 百年老楼披上“科技时装”(第一现场)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韩超

2012年12月10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悉尼市政厅楼顶的太阳能板。  
  本报记者 韩超摄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重视节能减排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澳大利亚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政府机构,悉尼市政府也在积极进行节能减排工作。为了践行当前的绿色环保理念,悉尼市政厅作为最先试点示范工程之一,其楼顶铺设了大规模的太阳能光伏板矩阵,这栋历史悠久的老建筑也披上了“科技时装”。

            

  悉尼市政厅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到过悉尼的人通常都会在这里驻足流连。然而,很多人或许并不知晓,在这座经过百余年风雨洗礼的石头建筑内部,正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穿过极具历史感的大堂,搭乘悉尼尚在运行的最古老的电梯,来到市政厅楼顶,亲眼目睹了这栋古老建筑的新变化:一排排太阳能板被整齐地安装在楼顶之上。由于采用了特殊的安装方式,不仅太阳能板的安装没有损坏楼顶的石板外立面,充满现代科技感的深色太阳能板与历经风雨的棕黄色的石板外立面还颇有几分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感觉。

  “到2030年,悉尼市计划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70%,”悉尼市政府能源与气候变化办公室负责人艾伦·琼斯向记者介绍道,“以前利用火力发电,燃烧化石燃料必然会增加碳排放。”而利用太阳能发电正是减少碳排放的诸多举措中的重要一环。

  “悉尼80%的现有碳排放都是由燃煤发电所造成的,”悉尼市长克罗芙·摩尔表示,“悉尼市政府计划,到2030年让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供电率达到30%。”

  据记者了解,市政厅目前安装的太阳能板共有240块,峰值电能为48千瓦,年发电总量为6万千瓦时,可减少碳排放共计将达到1620吨。

  除了充分利用太阳能发电,悉尼市还正在进行照明技术改造。在岩石区的老街上,新颖的LED灯与古老的路边房屋以及远处海边停泊的邮轮相映成趣,别有一番风味。悉尼全市有2.2万盏街道照明灯,居新南威尔士州之首。公用照明所用电量占市政府每年总耗能的1/3,若使用新型LED照明灯将减少40%的碳排放量,相当于年均减少2861吨碳排放量。悉尼市计划3年内在市内干道、公园全面安装LED灯进行照明。此举将大幅度消减市政电力成本,同时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先进LED技术的照明效果更好、更耐用,节能效果也更显著。”澳新通用电气公司总经理内森·邓恩表示,“和白炽灯光源相比,LED技术可以节能75%,使用寿命则是白炽灯的25倍。悉尼市政府能够引领澳大利亚照明革新实在令人欣慰。”

  其实,悉尼市利用太阳能板发电和改造公共照明设施等举措只是澳大利亚人节能减排的缩影。澳大利亚空气纯净,阳光充足,早在数年前,很多澳大利亚人就充分发挥这项优势,纷纷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板发电。国家为了鼓励个人发电,除了在个人购置太阳能板时予以补贴,还以高于市场电价的标准向个人收购太阳能电能。此外,澳大利亚很多地方政府也积极利用本地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比如,在首都堪培拉北部的乔治湖边,当地就凭借风能资源丰富的优势,设立风车用来发电。

  (本报悉尼12月9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