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东升:中印经济上更多是互补关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翟东升:中印经济上更多是互补关系

2012年12月06日16: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覃博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曲凤杰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翟东升博士今天来到人民网,与强国论坛网友共同交流“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

翟东升认为,中印之间在经济上并不存在太明显的竞争,而更多是互补关系。目前中国主要对印度出口工业制成品,从印度进口初级原料。未来随着中国劳动力收入的倍增,产业转移必然发生,低端制造业将向包括印度的周边若干国家转移,届时中印之间的贸易逆差可能缩小,两国间有限的竞争表现为对海外能源的采购上,这更多的仍是是合作而不是恶性竞争。

11月26日,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张平主任与印度计划委员会阿鲁瓦利亚副主席共同出席并主持对话。双方就加强全面合作、促进双边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深化和拓展双方在投资、基础设施、高技术、节能环保和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展开对话与交流。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财政部、铁道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访谈地址: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53105/index.html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