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跳不出医院变养老院的怪圈--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跳不出医院变养老院的怪圈

2012年12月06日11: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6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网今天发表蒋丰文章《日本跳不出医院变养老院的怪圈》。全文如下:

一边是因为病床紧张,苦苦等待入院治疗的各类患者;一边是无需治疗,成天躺着医院里聊天打牌的老人。不断加速的“高龄少子化”,已经让日本的医疗体系陷入一种“怪圈”,医院看上去不像医院,反而更像老人疗养院。

从2000年4月开始,日本开始实行护理保险制度。护理保险的资金除了被保险者缴纳的少量保险费用之外,国家和地方政府共同负担了大部分费用。保险对象为40岁以上人群。需要护理的老年人加入保险后,可以利用特别护理老人公寓、老人保健设施、医院的疗养病床等。但需要护理的日本老人们普遍认为,医院里施设完善,生病了可以得到最快速的治疗,于是全都往医院里挤,让医院人满为患。而与此同时,很多需要入院治疗的患者却等来等去也没有床位,痛苦不已。

为此,日本政府决定,将不需要住院治疗的老年人从医院转移到护理设施。但这项政策一直没有任何进展。从2006年开始,日本政府制定方针,计划到2011年底将医院的护理疗养病床全部废除。可是,到目前为止,日本全国的医院里还留有68%的护理疗养病床。此外,只需护理的老年人住院天数,也在2011年创下了最高纪录,平均高达311天。由于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日本的医疗护理费用在继续膨胀,不合理的护理体制一直在继续。在日本众院大选期间,斗争激烈的新老政党在这个问题上却很少提及。

2006年,自民、公民两党当政时期曾做出决定,要在2011年底前撤除医院里的护理疗养病床。这个决定是为了将那些不需要特别治疗的老年人,从医院转移至护理设施,控制医疗费的膨胀。可是,因为医疗机关没有必须实施的义务,因此实施情况一直停滞不前。民主党上台执政后,将撤除期限推迟至2017年底。

2006年底,日本全国共有11万5千张护理疗养用病床。而到2011年底,其中68%的病床还在那里,共计有7万8千张。最高的秋田县还剩下93%。富山县、京都府的撤除率也不到2成。即使各县采取各种积极措施,撤除率最高的山形县也还剩有22%的护理疗养病床。

厚生劳动省称,将护理疗养病床移至养老院后,政府为每位老人的平均医疗费从每月40万日元以上降至30万日元,每100个床位配置的医生数也从3人降至1人。厚生劳动省从2012年度以后,也不再批准新设护理疗养病床。为了促进将护理疗养病床从医院转移至老人院,政府还设立了每转移一个床位都给予补助的制度,但是效果并不大。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医院方面担心,转移病床会造成医生收入减少,因此阳奉阴违,非常消极。秋田县内的医院联合会负责人就表示:“我们做了转换的模拟实验,确实可以节省下大量的人手和医疗护理费用。但是我们不能以这个为理由,去劝说医生和护士们辞职吧。”因此,各个医院首先承受了内部压力,对转移措施持慎重态度。

而老人护理机构的接受能力有限,也是转移措施得不到落实的重要原因。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指出,以位于城市的护理机构为例,2011年的护理疗养病床平均使用天数为311天,和5年前的269天相比,反而增加了42天。2010年,护理疗养病床平均需要护理度为4.39(最高为5),程度严重者居多。西日本的一家医院的负责人表示:“需要护理度达到4或5的人在家里疗养比较困难,只能是在专业机构,而我们这里需要护理的老人,等了3年才等到其它护理机构的2个空床位。如果要将他们转移,移到哪里去?”而且,这种情况遍布日本全国各地。

就这样,由于日本政府缺乏通盘考虑,2010年死在医院护理疗养病床上的老人,超过全体需要护理老人的3成。

而日本各党的政客们争论这个政策争论那个政策,在老龄化如此严重的社会中,却很少听到他们讨论老年人的保障问题。从这次众议院选举,各党的竞选公约来看,民主党呼吁要充实在家护理方面的工作,而自民党则在探讨重新看待护理疗养病床的废除方针。各党派均因担心会引起影响力巨大的医生联合会的反感,而不敢提出具体的对策。这就是日本政客为了政治利益,而无视大多数民众需求的最好例子。如果不能让民众清楚看到在生命最后时刻所能享受到的服务,民众凭什么要把手里的选票,放入政客们的票箱?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