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地铁命案摄影师:“谴责我不公平”(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纽约地铁命案摄影师:“谴责我不公平”(图)

2012年12月06日09: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纽约邮报自由摄影师乌马尔.阿巴西拍摄的韩裔美国人韩基硕(Ki Suk Han)被人推下地铁又遭进站列车撞击前片刻的照片引来民众及媒体的大量批评。照片来源于用相机拍摄的纽约邮报当日报纸。
美国纽约邮报自由摄影师乌马尔.阿巴西拍摄的韩裔美国人韩基硕(Ki Suk Han)被人推下地铁又遭进站列车撞击前片刻的照片引来民众及媒体的大量批评。照片来源于用相机拍摄的纽约邮报当日报纸。

人民网旧金山12月5日电 (记者 李牧) “我不是不想伸出援手,只是无能为力。”摄影师乌马尔.阿巴西今日向纽约邮报表示,纽约地铁撞人事件发生时自己离受害者太远所以无法施救,谴责他不作为并不公平。

阿巴西是美国纽约邮报的自由摄影师,他于12月4日在曼哈顿时报广场地铁站台抓拍到了韩裔美国人韩基硕(Ki Suk Han)被人推下地铁,又遭进站列车撞击前片刻的照片。片在纽约邮报刊出后,引来民众及媒体的大量批评,叹息新闻从业者见死不救,缺少人文关怀。 阿巴西则对指责深感委屈,他说:“真相是我无法及时赶到那名男子身边,如果我能的话,我是会那样做的,但列车行进的速度超过了我的能力。” 他同时把矛头指向事情发生时周边围观的民众。他告诉纽约邮报:“令人感到悲伤的是,那些靠近受害者的人们只是旁观,没有做任何事,你可以在图片上看到这一切。”

阿巴西认为自己不会被那些不做调查研究就乱加批评的言论干扰,他说不在现场的人根本不知道这一切是转瞬间发生的。他认为换成是那些批评者在现场也不会有所行动。“这是我目睹的最可怕的事情之一,看到那名男子在那里死去,当晚我根本就没有睡觉。我所能听到的是那名男子的头部与火车相撞的声音:嘣!嘣!嘣!”他说。

据阿巴西所述,当时有拍摄任务的他正在时报广场49街地铁站站台等车,突然听到人们发出惊呼,随着扩音器播报出列车即将进站的消息,他眼睛的余光看到有个人从空中飞过,落在轨道上。

“我开始跑,举起相机,相机甚至未被设定到正确的参数。我不停地拍摄并按闪光灯,希望列车司机可以看到什么东西,能够停下来。我不知道我的拍摄对象是什么,我甚至不能确定相机是否记录下所发生的事情,我只是看到列车驶来。”他说。

阿巴西认为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从他听到人们的叫声到列车撞到那名男子大约只有22秒钟。同时,他看到肇事者向他跑过来,担心他自己也被推下站台。“受害者离我非常远。我开始跑时,因为距离太远,我无法到他身边。火车在我到他身边之前就撞上了他,他周围离得更近的没有一个人试图把他拉上来。”阿巴西强调说。

据阿加西介绍,他没有听到那名男子呼喊求救。“人群随后过来,他们拿着能拍照的手机,互相推挤,试图看看那名男子,拍摄视频。我向他们大叫,让他们后退,以便让医生有足够的空间,因为人们正在逼近她。她向我表示了感谢。”他说。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在纽约邮报该篇新闻下面的读者留言区,有留言支持阿巴西的,也有表示强烈谴责的,双方观点针锋相对。

一位叫Jarlin的读者留言到:“这个新闻让我想起了普利策奖得主卡特。1993年卡特拍摄的《饥饿的小女孩》让他夺得普利策奖,而照片内容则是在战乱的苏丹,一个骨瘦嶙峋的小女孩和一只注视着她的残酷大鹰。他本着职业原则,拍下了这个瞬间后就离开了那里,后来却因没有伸出援手救助女孩而饱受非议。最终,94年他自杀身亡。但我一直觉得不该谴责卡特,因为他即使救了那一个孩子,也只是当时救了他,他可能过几天还得死。不是说见死不救,而是要知道,那样一张照片在世界范围内的震撼力,它对于国际社会的影响,会使得多少人真正得救。”叫帕克的网友则对阿巴西见死不救以及纽约邮报落井下石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重手头新闻而罔顾他人性命,以此创造出的版面和头条,从第一个字、第一幅图开始就散发出铜臭和低劣,如此新闻有什么价值有什么意义?”“如果阿巴西放下摄影机去救助韩基硕,不去履行记者的义务,之后的照片就不会有。记者只不过是把血腥和残忍的现象反映出来,同时为警察破案找到凶手提供了图片证据。”叫史蒂文的网友留言说。叫安洁拉的网友认为:“作为一个记者,首先你是一个人,你摆弄相机的时间足够你搭手把他拉上站台了。这张照片最大的价值也不过是告诉人们一幕意外惨剧,还有其他价值的话就是吸引眼球,然后摄影师拿着照片去换钱。这张又能唤醒你什么良知呢?”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