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谈温家宝总理出席第十七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谈温家宝总理
出席第十七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

2012年12月05日17: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12月5日电(记者 施晓慧)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温家宝总理于12月5至6日访俄,出席两国总理十七次定期会晤。访问期间,温总理将分别同普京总统和梅德韦杰夫总理会见和会谈,就发展双边关系、进一步落实中俄关系未来十年发展规划、扩大经贸、投资、科技、能源、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11月30日在莫斯科就温家宝访俄和中共十八大等问题接受了中俄媒体联合采访。

李辉大使首先表示,温总理此次访俄是继6月俄总统普京访华和9月胡锦涛主席访俄并出席APEC峰会后中俄双边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温总理此次将率领中国政府有关部委领导来访,大批大型企业代表将随团来俄洽谈合作事宜。这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对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中方发展对俄合作的信心和诚意。

温总理来访前,王岐山副总理访问俄罗斯,分别同俄副总理罗戈津共同主持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同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第九次会晤;刘延东国务委员也同戈洛杰茨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出席中国文化中心揭幕仪式。年内,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框架内数十个分委会、能源谈判机制框架内也先后举行会议,就各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一系列协议。这为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做了充分具体的准备。

李辉指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是中俄政府间合作的重要平台,自1996年建立以来运作良好,为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框架下,两国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本着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精神,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协议和共识,坚定不移地扩大和深化全面合作。

经贸领域发展成果丰硕。中俄双边贸易额持续攀升,2011年突破800亿美元,2012年有望达到900亿美元,正向着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坚实迈进。两国将致力于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质量、完善合作机制,不断优化贸易结构,改善投资环境,完善金融合作形式,鼓励创新产业和高科技合作,切实加强地方务实合作,确保全面实施《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在交通运输、知识产权、生态环保、农林业、劳务合作等领域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

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中俄是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能源合作互补优势明显。近年来,两国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发展能源战略合作关系,努力确保原油管道长期、安全、稳定运营,继续推动天然气领域合作;积极发展煤炭贸易和供电合作;在互利、相互照顾对方利益和确保核安全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不断开拓能效、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潜力,不断开辟两国能源合作新方向,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更多充实内容。

人文领域交流亮点频现。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电影、档案和青年政策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内容日益丰富、机制日益健全。正在举办的“旅游年”等系列活动反响热烈、成果丰硕,极大增进了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相互信任了解,为发展中俄睦邻友好和进一步扩大各领域合作创造良好氛围。

国际战略协作顺畅。中俄两国不断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中俄印、东亚峰会和其他多边机制下的协作,加强在地区安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能源与粮食安全、信息安全、防扩散、反导等问题上的协调,继续在朝核、伊朗核、阿富汗、叙利亚、西亚北非等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李大使在谈及两国关系时说,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正沿着平稳、健康、正确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这一发展趋势在中俄两国均有着坚实的政治、法律和社会基础。

两国政府在积极发展中俄关系上已形成高度共识,对中俄关系的战略性、长期性和全面性有深刻认识,都视对方的发展为重要机遇。中俄政府均多次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俄两国都坚定不移地将发展相互关系作为本国外交的主要优先方向之一。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和 “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 等符合时代潮流的理念予以法律化。该条约及两国签署的其他一系列重要文件为两国新兴国家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确保了中俄关系沿着正确而稳定的发展轨道前进。

两国关系发展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越来越多的两国民众真切地认识到,中俄作为世界政治、经济大国并互为最大邻国,中国的发展需要俄罗斯,俄罗斯的发展需要中国,世界的发展需要稳定、友好、繁荣的中俄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世界发展,顺应时代要求。坚决拥护并积极参与到发展中俄友好事业中来已成为两国民意主流,这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固的社会基础。

李辉大使表示,温总理此次访俄必将进一步增强两国战略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全面、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