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气候大会各方期待高级别会谈谈出成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哈气候大会各方期待高级别会谈谈出成果

人民网赴卡塔尔特派记者 张梦旭 

2012年12月05日16: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多哈12月4日电(记者 张梦旭)多哈气候大会4日进入高级别会谈阶段。当天下午在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高级别会谈开幕式上,会议以放映一部环保短片开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本届大会主席、卡塔尔政要阿卜杜拉·阿提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哈马德等人先后致辞。此外,加蓬总统、吉布提总统、斯威士兰总理、埃塞俄比亚总理等多国政要也在会议上发言。

潘基文在讲话中说,我们的经济、安全和子孙后代都在遭受气候变化的威胁,到处都是危险的信号,人类的生存和生活正受到严重的挑战。目前,世界15亿人口遭到土地退化的影响,冰川正在消融,海平面正在上升,曼哈顿和北京今年夏天被淹没,泰国印度、乌克兰和巴基斯兰遭受旱灾折磨。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有关机构的研究显示,现在才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比未来要经济的多,我们必须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潘基文还敦促所有缔约方在多哈采取有远见的行动,实现既定目标。他强调,各方在多哈必须为《京都议定书》达成一个可批准的第二承诺期,发达国家必须清楚的表明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2013年之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以实现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目标,各方要为德班平台制定工作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在多哈气候大会第一阶段进展不大的情况下,留给高级别会谈的任务就异常艰巨,会谈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密度将进一步加大,甚至通宵谈判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在高级别会谈中,各方首先希望能尽快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达成协议。按照去年在德班形成的共识,发达国家要在2013年1月1日按期履行第二承诺期,这一事件距今只有不到1个月,各国如何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将达成的协议提交各自国家批准是一大难点。

在今年要关闭的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中,据消息人士透露,其最新文本居然没有包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资金的部分。发展中国家对这种疏漏表示非常愤慨,包括哥伦比亚、埃及和厄瓜多尔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接连发出强有力的声明,表示他们迫切需要一个提供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方面的承诺以消除担忧。发展中国家在上周末提出,发达国家应在2013年至2015年提供600亿美元作为中期目标,并在2015年保证100到150亿的“绿色气候基金”,以显示他们正在通往到2020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承诺的轨道上。一直关注多哈会议进程的非政府组织乐施会认为,伴随着发达国家财政压力的增长,发达国家可能会在高级别会谈阶段制造出一些事件以转移发展中国家要求其提供资金的注意力。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3日在多哈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希望多哈会议能否达成一个全面、平衡和积极的结果,3个工作组都要谈出结果,并在去年的基础上向前迈进一步。解振华还指出,根据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达成的协议,发展中国家只有在得到了发达国家所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时才有能力开始减排行动,资金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实施减排的关键,发达国家应当按照承诺履行自己的义务,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承诺,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明确2013到2020年提供资金的计划,增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