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发现已知质量最大黑洞--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学界发现已知质量最大黑洞

2012年11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洛杉矶11月29日电  (记者陈一鸣)据美国“太空”网站报道,德国和美国天文学家在距地球2.5亿光年的一个小星系中发现了已知质量最大的黑洞,相关研究报告已刊登在2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这个超级黑洞位于英仙座NGC 1277星系中心,直径约为海王星轨道的11倍,质量为太阳的170亿倍,相当于所在星系全部质量的14%,而一般黑洞的质量仅相当于所在星系的0.1%。

  这一研究项目负责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学研究所科学家雷姆科·范登博斯表示,由于这个黑洞的质量之大远远超出一般水平,天文学家用了1年时间进行重新测算,然后才提交书面报告。他认为,NGC 1277星系中的星球都十分古老,最年轻的也有80亿年历史。他由此怀疑,这种超大质量黑洞可能仅形成于宇宙诞生初期。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一鸣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