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学生期盼“保障房”(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法国大学生期盼“保障房”(第一现场)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志伟

2012年11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巴黎租房就像马拉松比赛”,有人这样形容在巴黎找房的艰辛。日前,本报记者求租房屋的经历,不仅令人感慨房价昂贵,更着实感觉劳心劳力。

  “月租1200欧元(约合9700元人民币),想租就赶紧订下来,这房子十分抢手。”房屋中介不停地在旁边催促着,记者赶紧仔细查看房间。屋里的摆设古旧简单,甚至有不少脏渍。这是巴黎15区一处40多平方米的住房,广告上称“家具齐全”,可是有用的家电屈指可数,没有电视、洗衣机。冰箱、床褥像从垃圾站捡回的一样破旧。还在记者犹豫之际,中介又强调说,押金为两个月房租,理由是房东留下的这些笨重家具很“贵重”。最重要的是,承租者需要先递交材料,由中介来审核资格,通过者方能签约。

  本以为这只是个例,没想到却是法国租房市场的通例。巴黎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房屋租赁市场一直属于卖方市场,有好房源在手,房东根本不愁租不到好价钱。一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巴黎房源每个月都如此紧张”。只是辛苦了没有收入来源的大学生,他们每年从4月起就要为租房子发愁。法国调查机构CSA的数据显示,18岁至29岁的法国年轻人中有四成打算搬回父母家居住,其中13%已经付诸行动。

  租房已经成为法国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独立生活中面临的头等苦差,1/3人有过因付不起房租而被逐的经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房租过高,房源稀少。据统计,目前法国有220万在校大学生,而大学公寓仅有16.5万间,其中一些房屋设施还非常陈旧,急需维修,而约有150万的大学生需要在校外租房。据统计,法国年轻人的住房预算平均为562欧元。在巴黎,这一数字最高,达到673欧元,然而这个价钱也仅能租到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单人公寓。

  学生租房网的创始人布里斯·布雷特认为,大学生住房明显短缺,在大学城建设方面,法国落后了30年。他介绍说,法国在上世纪70年代兴建了大量的学生公寓之后,建设便几近停滞。尽管法国总统奥朗德承诺在其5年任期内将新建4万套大学生公寓,但布雷特认为这远远不够。同时,新建公寓所需的土地也是个难题,大片可用土地距离市区的大学较远,学生出行很不方便。

  根据法国学生联合总会的一份研究,租房费用占学生支出的45%,远超饮食、服装等的支出以及学费。所以,每10名大学生中就有7名需要靠打工来平衡收支。2004年,国会议员让—保罗·安肖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未来10年间每年新建5000套并修复7000间学生公寓。但住房部表示到今年年底,该目标仅完成了不到60%。

  为了解决大学生住房难问题,法国政府积极寻找办法。除了法国总统奥朗德每年新建8000套学生公寓的承诺,法国高等教育与科研部长菲奥拉索9月份也曾表示要开始设立“团结保证金”,为那些父母无法做担保的学生提供租房担保。这一措施先在局部地区试行,预计2013年春将向全国推广。但这些措施到底能否在短期内解决大学生租房难的问题呢?

  相比之下,大学生们倒提出了不少建议:40%希望建设更多的学生保障房,32%表示应限制私营大学城的收费,还有38%的人希望提高学生的住房补贴。而布雷特则调侃说,还是应该“赶紧从4月开始找房,而不要等到最后一刻”。

  (本报巴黎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