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破获信用卡信息盗取案件 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澳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澳破获信用卡信息盗取案件 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澳元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韩  超

2012年11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9日,澳大利亚警方称,他们与罗马尼亚警方联手捣毁了一个位于罗马尼亚的有组织犯罪团伙,破获了澳大利亚史上规模最大的信用卡信息盗取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澳元(约合1.95亿元人民币)。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高科技犯罪调查组警司布拉德·马登介绍案情时表示,该团伙通过黑客技术侵入了澳大利亚约100家加油站及杂货店等小型零售商户的计算机系统,从而获取了近50万名澳大利亚人的信用卡信息,这些被盗的信用卡信息大多被用于在海外进行转账,案发地包括香港、美国、韩国及欧洲多国。截至警方破案时,已有约3万人的信用卡被用于此类非法转账,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澳元。另据罗马尼亚警方确认,该犯罪团伙已经把大约6.8万张信用卡的详细信息出售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其他犯罪分子。

  “这是澳大利亚史上最大的信用卡信息盗取案件,”澳大利亚警方数字犯罪行动组负责人格伦·麦克欧文表示,“澳大利亚银行及金融机构已经采取了积极措施,目前的信用卡安全性也有了显著提升。银行也正在将被盗刷的3000万澳元返还给这3万名受害者。”

  此前信用卡盗刷案件主要的犯罪伎俩是在信用卡刷卡终端机中物理性地植入侧录器,一旦持卡人使用其刷卡,侧录器就会记录下该信用卡的相关信息,犯罪分子利用这些信息进行信用卡盗刷等。然而,区别以上的犯罪手法,本案犯罪分子通过电脑侵入全世界各地商家的电脑网络系统,通过获取信用卡信息用于犯罪活动。

  案发之后,警方向被黑客入侵的小商户提出了警告,并且对这些商户集体进行了系统安全升级。相关专家建议商家除了确保刷卡终端不被植入侧录器外,还要注意提升网络安全。此外,对于持卡人,一旦发现信用卡账单有问题,无论涉及金额大小,都应与银行乃至执法部门联系。

  针对此类犯罪活动越来越呈现跨国犯罪趋势,相关人士也指出,各国需要协同合作,加大打击力度。“如果没有其他13国的合作,没有澳大利亚的银行与金融机构的协力相助,我们是没办法追踪这些违法交易,并顺藤摸瓜地查到在罗马尼亚的犯罪集团的。”麦克欧文表示,“此次成功破获案件,是大家通力合作的结果。”  

  (本报堪培拉11月29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