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战略伙伴关系是促进地区与国际安全的重要积极因素--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中战略伙伴关系是促进地区与国际安全的重要积极因素

——《人民日报》采访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

记者 施晓慧 陈志新 张晓东 谢亚宏

2012年11月30日21: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12月,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即将在俄罗斯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日前就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上合组织地区合作和中俄双边关系等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独家采访。

问: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您对即将举行的中俄总理第17次定期会晤有何期待?

答:首先我想指出,在世界经济形势仍存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俄中经贸关系继续稳步加强,内涵不断丰富,已成为推动两国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俄中在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及其他重要国际组织和机制框架内开展了紧密合作,这使两国能更有效地应对危机,更好地维护双方在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和金融利益。

目前,俄中双方正在为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框架内的第十七次总理会晤作积极准备。俄中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对于发展和完善俄中务实合作发挥着主导作用。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就像冰山之巅,旁观者看不到它的大部分面貌。此前,双方数十个专门分委会和工作组以及由两国副总理领衔的三个委员会都将举行会议,两国政府几乎所有部门以及双方实业界和社会各界均参与其中,进行着大量的日常工作。

至于俄中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成果,双方将就两国务实合作中的广泛问题进行探讨。毫无疑问,改善贸易结构、促进投资合作和地区合作,以及在能源、科技、航天、交通和生态等各领域的合作将是双方主要关注的议题。两国人文交流议题也将占据应有地位,其中包括今年在中国举行的“俄罗斯旅游年”和即将在俄罗斯举行的“中国旅游年”,以及制定发展俄中人文领域合作中期配套行动计划等。

俄中双方按惯例还将签署一系列政府间、部门间以及企业间合作协议,将探讨落实实施《投资合作规划》和两国政府间《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备忘录》的具体方案,并拟签署有关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和参与俄境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海洋生物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协议。

此外,两国总理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问:美国与北约多次声明表示将在2014年底之前完成从阿富汗撤军。鉴此,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将面临什么任务?

答:基于地区形势尤其是阿富汗及其周边局势的发展,上合组织合作的主要方向仍将是加强地区安全与稳定。

外国军队从阿富汗撤离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步骤。与此同时,国际驻阿富汗安全援助部队指挥部应就联合国安理会所赋予相关使命的完成情况提交报告。

很多专家都认为,从阿富汗撤军并不是一个简单过程,担心撤军会引发恐怖势力抬头、阿毒品犯罪加剧等后果。消除这些威胁仍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优先任务之一。

在今年6月的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上,各成员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3年至2015年合作纲要》,强调必须加强在实施《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落实行动计划》方面的协作,通过了《上合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俄总统普京还提议在地区反恐机构基础上成立应对新威胁与新挑战综合中心、启动上合组织区域内各文明与各宗教间对话。

上合组织自我定位为国际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在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上即是如此。目前,阿周边所有可能对阿局势产生影响的国家均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或观察员国,这一情况无疑需善加利用。2012年,阿富汗继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蒙古之后获得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地位,土耳其也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这一切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上合组织被视为就阿富汗局势等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和协调立场的最佳平台,这绝非偶然。今年11月,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以及其他相关国家在莫斯科举行了地区安全问题副外长磋商。与会各方均认为这种对话是有益的,并支持继续进行下去。

上合组织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联合国就阿富汗问题开展积极协作是安全领域合作的另一重要方面。目前,这方面的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问:您如何评价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务实合作水平?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年12月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您认为应采取哪些措施以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

答:今年6月,上合组织北京峰会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其中表示,成员国将通过相互支持,不断在现代化和创新增长基础上增强经济发展潜力,大力推进经验交流和务实往来。这种愿景现在正转化为现实的计划和合作项目以及成员国在日益壮大的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间联合体框架内合作关系的发展。

现在我们可以讲,俄罗斯、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商业界对在俄吉建设科技园网络、俄中建立上合组织移动卫星通讯系统的倡议、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建设中小型水电站的多边计划等感兴趣。在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的推动下,由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企业参与的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南部多功能交通联运综合体项目建设正在展开。上合组织相关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参与的能源俱乐部的建立工作也已经启动。

上合组织银联体也拥有大型的合作规划。根据《上合组织银行间联合体中期发展战略(2012-2016年)》,银联体每年将对至少一两个投资项目进行投资。今年6月,成员国在银联体框架内的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各方在北京签署了有关上合组织银联体成员行加强服务与促进实体经济领域发展,以及在保护环境、生态和节能领域开展合作的协议,确定了促进高技术与创新产品生产等优先投资方向。

今年12月初即将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将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实业界合作的深入发展。

除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外,阿富汗、印度、伊朗、蒙古和巴基斯坦的代表以及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上合组织银联体的负责人也将出席此次会议。会议日程将包括探讨深化经贸和人文领域合作的前景与措施,实施《<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等一系列问题。

会议的主要成果文件将是反映上合组织成员国自2011年11月7日政府首脑圣彼得堡会议后共同工作成果的联合公报。

我们认为,通过《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将是成员国政府首脑比什凯克峰会意义最大也最值得期待的决议。该文件的通过,将为上合组织多边合作开辟新的领域,为推动经济合作项目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其中包括“2+X”模式,即由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或对话伙伴国的三个或三个以上的伙伴共同参与。

现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正起草一系列政府间和部门间的合作文件,包括成员国政府间消除紧急状态后果框架协议以及成员国海关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谅解备忘录等文件。我们希望这些文件能在比什凯克签署。

我们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将把本组织经济与人文合作提升至新水平,为建立实际合作机制做出新贡献。会议将进一步促进本组织实业界的合作以及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国家间关系的和谐。总之,我们应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首先是中亚地区的稳定,而中亚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是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最重要的保证之一。

问: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大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从中共十六大至今的十年里,俄罗斯与中国在各自政府领导下都取得了稳定而快速的发展。您如何评价这一时期的俄中关系及其发展前景?

答:确实,俄中关系近十年来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持续强劲发展,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在彻底解决边界问题之后,俄中双边关系已不存在任何刺激因素。双方互信政治对话保持高水平,包括两国元首每年互访和在国际多边场合进行会见、两国政府首脑定期会晤、能源对话会及政府间经济、人文合作委员会会议等。发达的合作架构使建立起高效的新型关系成为可能。这种关系可以成为21世纪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典范。

俄中已签署200多项各领域双边合作条约与协议。双方在《<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基础上深化合作进展顺利。

俄中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2011年同比增长超过40%,今年预计将突破900亿美元,中国已稳居俄主要贸易伙伴国地位。同时,为快速提高双边经贸关系质量,双方正继续开展耐心细致的工作,这首先需依靠从根本上扩大投资合作和实施大型合作项目。

俄中于2006年和2007年互办“国家年”,2009年和2010年互办“语言年”,其成功经验有力推动了两国文化和人文交流。不久前,“俄罗斯旅游年”在中国顺利落幕。在此框架内举办的各种活动不仅促进了双方游客数量的增长,而且使两国人民对彼此历史、文化与传统的兴趣倍增。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也不断扩大。所有这一切进一步夯实了俄中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为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世代相传提供了可靠保障。

在国际关系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21世纪头十年,俄中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促进地区与国际安全的重要积极因素。俄中两国在原则性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在当今所有热点问题上保持着密切的外交协调,在国际机构内展开着有效协作。

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不断增强,是符合当今现实要求的积极因素,成为国际秩序民主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正在携手努力,奉行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的政策,致力于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

我坚信,俄中平等互信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继续稳步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