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结束首次访华之旅 称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行行长结束首次访华之旅 称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12年11月30日19: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1月30日,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在北京出席记者会。(人民网记者 郑青亭 摄)
2012年11月30日,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在北京出席记者会。(人民网记者 郑青亭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郑青亭)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今日结束了就任世行行长以来的首次访华。临行前,他在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访问让他看到,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发展成就,有很多值得向其他国家推广的发展经验,中国的未来前景光明。

    在11月27日至30日期间,金墉与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就深化中国与世行合作等交换了意见,与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签署了世界银行与中国关于建立发展实践知识中心的谅解备忘录,此外,他还前往四川省考察汶川地震恢复重建等项目。金墉在记者会上说:“本周在北京的会见和在四川的考察使我感受到,中国领导人、中国人民与世行有着共同的热情,那就是要竭尽全力终结贫困和建立共同繁荣。”

    在四川省德阳市访问时,金墉参观了一家获得世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IFC)贷款的汽修厂——宇艳汽修厂。该汽修厂的女企业家张艳与丈夫在1997年下岗后,用3000元租了一个14平方米的小店营生,当时只有两名员工。如今,经过不懈的努力,这家汽修厂已经发展成一个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员工达158人的汽车服务公司。金墉说,这位女企业家在短短几年之内就从没有工作发展到这样的成就,让人深受触动。

    此外,金墉还在记者会上提到了汶川大地震后重建的妇幼保健院。他说,他亲眼目睹了灾区人民克服困难重建美好家园的努力,他们的精神和活力让他印象深刻。

    谈到世行与中国的合作,金墉称,世界银行与中国有着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一个突出的合作范例就是世行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著的《2030年的中国》报告,这个报告在全世界的中等收入国家中引起了极大兴趣。

    “现在我们的合作将再向前跨进一步——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就城镇化开展一项新的重要研究。”金墉说:“这项研究可以作为本周正式启动的新的中国—世界银行发展实践知识中心的第一步。我们认为在这个领域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发掘,一方面可以让我们把中国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引入其他国家,另一方面可以让中国吸取世界其他地方的发展经验。”

    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金墉表示充满信心。他说:“在会见中,中国政府官员提醒我,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将近一亿左右的人口生活在绝对贫困当中。在我作为世行行长的首次访华旅程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让我倍受启发的是,我看到了中国人取得的巨大的成就以及基础设施、医院和道路等方面的发展建设。我希望能够把中国当下的经验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