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经济的“石油诅咒”与单一增长(经济透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阿拉伯经济的“石油诅咒”与单一增长(经济透视)

黄培昭

2012年11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阿拉伯经济网最新报道,今年阿拉伯国家经济有望实现4%的增长。以海湾国家为主的产油国得益于高油价带来的丰厚收入,经济增速预计将由去年的平均3.9%跃升至6.6%,而非产油国将由去年的1.4%降至今年的约1.2%。 

  分析人士认为,阿拉伯国家经济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景观,映射出阿拉伯经济对石油的严重依赖,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结构失衡和产业单一等现象。 

  事实上,长期以来,阿拉伯国家普遍存在着产业单一、工业化程度低、现代化进程滞后、制造业发展薄弱等制约性障碍,能源出口赚取的外汇成为拉动国民经济的“主引擎”和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这些年,全球石油价格基本上在高位运行,令阿拉伯产油国凭借其占世界65%的已探明石油储量和35%的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赚了个盆满钵满,并跻身富国之列。但这种“畸形”的经济结构令经济学家忧心忡忡,毕竟,石油和天然气都是可耗尽资源,终有枯竭之时,一旦这种能源告罄,阿拉伯国家经济无疑将失去“发动机”,后果不堪设想。 

  20多个阿拉伯国家占了世界近10%的人口,而整个地区的GDP仅有2万亿美元左右,约占世界GDP总量的4%。石油富国的庞大收益,被非产油国的低收入一平均,阿拉伯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就大打折扣,这一现象被某些媒体称之为“石油诅咒”。 

  为此,一些阿拉伯学者开始探索如何有效摆脱“石油诅咒”的羁绊,提出借鉴美国休斯敦等地的发展方式。休斯敦早年间也盛产石油,石油创造了这个城市的繁荣。但在那里的石油资源枯竭后,这座城市却繁荣依旧,这是因为休斯敦成功地拓展了产业链,及时发展了以石油科研带动的其他产业,如高科技、钢铁、交通运输、制造业等,从而完成了从“世界能源之都”到“科技之都”的华丽转身。 

  打破经济增长瓶颈,走多元经营之路,从而规避油价波动带来的风险,确保经济稳步发展,是阿拉伯国家的当务之急。其实,一些阿拉伯国家,如非产油国约旦、摩洛哥等,已经在合理调整产业结构,科学转变发展模式,积极鼓励私营企业发展等。即使是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严重依赖油气资源的海湾产油国,也在另辟蹊径,不断探索刺激经济发展的多元化路径,在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等非石油领域做文章,并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资料显示,目前在海湾国家,非石油经济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阿拉伯国家去年至今的政局动荡,对经济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冲击效应。不但旅游业遭受霜打,外资抽逃,经济环境恶化,而且以前顺利推进的各项经济改革等政策也中途夭折,直接重挫了经济发展的连续性。政局更迭后的埃及、突尼斯等国,原先高速行驶的经济列车戛然停止,要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并步入增长的快车道尚需时日。可以说,阿拉伯地缘政治的脆弱性和危险性,对该地区经济的正常、平稳运行,构成了很大的下行风险和压力。 

  助推阿拉伯国家经济前行的关键,是局势维稳前提下的深度经济改革和深层结构调整,只有在触及实质问题上出台到位的政策和措施,才能有效地调结构、促增长,才能使阿拉伯国家经济走出单一发展的格局,从而插上腾飞的翅膀。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