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儿乱贴标签游戏,无聊--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国财政部再次承认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 

玩儿乱贴标签游戏,无聊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2年11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1月27日,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了本年第二份《国际经济与汇率政策报告》,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政策进行了评估。报告再度确认,中国没有为获得贸易优势而操纵人民币汇率。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指出,中国在人民币汇改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4月,中国央行扩大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格浮动区间。中国政府在5月举行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承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提升其在优化资源配置和货币政策传导中的作用。中方还承诺扩大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配额。此外,6月和7月,中国央行采取了具体的利率改革措施,在存贷款利率上给予银行更大的灵活性。报告还说,自从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外汇储备积累明显放慢。

  报告说,基于以上因素,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不过,美国财政部声称,人民币仍然被“显著低估”,有必要对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进一步升值。美国财政部还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步伐。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7日发表声明,对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表示欢迎,认为美国财政部又一次做出了正确决定。这一代表大约240家在华美国企业的商会的主席傅强恩指出,在过去几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30%以上。“人民币汇率与美国的贸易平衡或者就业几乎没有关系。”他认为,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对美国实现自己的目标毫无帮助。美国应该与中国谈更重要的议题,比如消除市场壁垒和知识产权保护。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副总裁包道格日前对本报记者说,人民币汇率实际上是一个“误导性议题”,因为这并非美国商界关心的问题。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公司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指出,不择手段诋毁中国是愚蠢行为。对于一些政客把美国贸易逆差归咎于中国操纵货币,罗奇指出,这不是事实。美国面临的是多边贸易失衡,在2011年与98个国家有贸易逆差,这是美国前所未有的储蓄额下滑所导致的。他表示,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对其进行惩罚,等于将负担转嫁给所有美国消费者,因为美国进口的中国商品将会更贵。

  最近几年来,一些美国政客把人民币议题当做向中国施压的工具。在今年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声称,如果当选,就职后第一天就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然而,罗姆尼在大选中败给了在其看来“对中国不够强硬”的奥巴马。这表明,多数美国人并不买罗姆尼的账。在大选之后,尽管仍有美国政客拿人民币汇率说事儿,但在汇率问题上对华施压的做法显然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

  (本报华盛顿11月28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