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两大阵营空前对峙(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埃及两大阵营空前对峙(国际视点)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2年11月27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埃及国家电视台网站11月26日下午的消息说,开罗和各省的游行示威不断升级,范围不断扩大,受伤人数也在攀升。开罗市中心的冲突已经蔓延到西蒙·玻利瓦尔广场,而广场不远处就是美国驻埃及大使馆。

 

  穆尔西将会见司法界代表

  26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埃及首都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发现通往广场的所有道路都被封锁,静坐示威的人们依然“斗志昂扬”;距此不远的阿因宫大街上则是一派“战斗”景象:以警察和安全部队为一方,以青年为主要群体的民众为另一方,双方石块、燃烧瓶和催泪弹你来我往。很快记者就泪眼模糊,嗓子发干,咳嗽不止。

  当天晚些时候,埃及总统穆尔西将与司法界代表会见,讨论眼下“爆炸的局势”,商谈如何摆脱危机。埃及司法部长艾哈迈德·马基暗示,双方存在着妥协的可能性。不过,当地媒体对此并不看好,尤其是穆尔西总统府25日发布声明,强调穆尔西出台一系列总统令,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的意愿”。不少媒体评论说,这一说法“太过牵强”。

  埃及26日出版的《晨报》头版头条通栏套红大标题写着《秋天的愤怒》。文章说,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深秋时节,埃及人不会善罢甘休,他们将会为遏制新的专权而战,为实现真正的民主而奔走呼号。与此同时,“街头战争已经开始”、“百万人大游行对峙”、“埃及走向深渊”等字样,充斥着26日出版的埃及各大报刊的头版头条。

  真正的“大戏”从27日开始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报道说,截至26日,埃及发生的一切只是“序曲”,真正的“大戏”将从27日开始,届时将有两场浩浩荡荡的“百万人大游行”在开罗市中心对峙,一场由穆斯林兄弟会组织,声援和支持穆尔西;另一场由几十个世俗和自由党派策划,反对穆尔西。“双方泾渭分明、针尖对麦芒的对垒将撕裂埃及社会和政治,使这个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国家在痛苦中呻吟,并由此可能产生分裂,陷入混乱甚至是内战”。对此,埃及《金字塔报》26日也引用埃及内政部长的话说,各政治派别的分歧甚至有将埃及拖入内战的可能,而如果埃及陷入内战,“没有任何人能够使它停下来”。

  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阿盟前秘书长穆萨、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以及30多个党派的领导人,25日宣布成立“全国拯救阵线”,意在“把国家从正在走向深渊的危险中拯救出来”。巴拉迪强调说,在穆尔西放弃“旨在攫取更大权力的总统令”之前,各党派不会与他进行谈判。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26日报道说,穆尔西其实只是“前台代表”,他的背后是庞大的穆斯林兄弟会。25日,穆斯林兄弟会总指导师(最高领导人)穆罕默德·巴迪亚发话,力挺穆尔西,强调一系列总统令是“正确的”。埃及《消息报》26日也撰文指出,现在的焦点,是以穆斯林兄弟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势力与自由和世俗党派势力之间的博弈,其结果将决定埃及将来到底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所以两派都不会轻易做出让步。

  埃及经济在这一轮动荡中遭受沉重打击,26日埃及股市损失90亿埃镑(1美元约折合6.8埃镑)。“中东经济网”评论说,埃及初现恢复苗头的旅游业又遭霜打,外资抽逃,游客止步,经济颓势将进一步加剧。    

  (本报开罗11月26日电)  

 

  >> 点  评 <<

  殷罡(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目前发生在埃及的政治动荡是围绕穆尔西的“宪法声明”而形成的两大政治阵营空前规模的对垒,实际上是埃及政治变革后出现的一次“宪法危机”。

  穆尔西决意解除总检察长马哈茂德的职务,原因是马哈茂德被认为袒护前政府高官。在其介入下,开罗刑事法庭于10月10日作出判决:宣布2011年涉嫌袭击示威民众的24名前政权高官无罪。

  这一判决引起穆兄会等宗教势力和激进青年势力强烈不满,穆尔西在强大压力下宣布解除总检察长职务。而解除令同样遇到激烈抵制,被迫收回,双方陷入僵持。11月22日穆尔西发表“宪法声明”,再次宣布解除马哈茂德职务,并任命了新的总检察长。

  穆尔西的举动导致埃及社会分裂成两大阵营,双方争执的焦点是,总统是否有权解除总检察长职务,并任命新的检察长。

  根据1971年9月经全民公决生效并沿用至今的埃及“永久宪法”,埃及当代宪政进程的启动者萨达特于1972年颁布第四十六号总统令,决定总检察长人选由总统提名,议会批准。

  问题是,埃及2011年12月选举产生的议会已被解散,新议会选举尚未举行,穆尔西的提名无从得到批准。这一时刻执意变更总检察长人选,无异于让司法机构从属于行政领导人,必然引起激烈抵制。

  穆尔西正面临着任职以来最大的考验。如果处置不当,埃及新一轮社会动荡很可能产生不堪设想的后果。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