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六评美国危害全球安全:网络攻击 为所欲为     

忆黎
2020年11月17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漫画作者:陆凌兴 (人民网版权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漫画作者:陆凌兴 (人民网版权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会上宣布美国建立“清洁网络”(Clean Network)的五大措施,并点名7家中国科技公司,以禁止更多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进一步限制中国公司进入美国的云端系统。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没有任何真凭实据情况下,美国在全球范围内不择手段地围堵打压中国民营企业,演绎了一场教科书式的霸凌。“嘴巴上‘干净’得很,手底下却够脏。多么讽刺!”针对“清洁网络”计划,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于8月6日发推对此事给予评价。

事实上,美国并没有资格打造什么“清洁国家联盟”,因为自身早已满身污迹。美国在全世界窃听、监控其他国家的斑斑劣迹,已是世人皆知。

2013年,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和联邦调查局(FBI)于2007年启动代号为“棱镜”的秘密监控项目,直接进入美国网际网络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里挖掘数据、收集情报,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9家国际网络巨头皆参与其中。这一披露令国际舆论哗然,国安局瞬间陷入丑闻泥潭。对此,美官员们却“理直气壮”地辩称,阻止恐怖主义高于保护隐私权。

2015年,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披露,他们发现一个活动约20年的网络黑客组织,其攻击能力和危害程度超过此前人们所知道的所有黑客团伙。卡巴斯基将该组织命名为“方程式组织”(Equation Group)。卡巴斯基并未说明该组织的背后主谋是谁,但却暗示其种种手法可能与美国国安局的间谍活动有关。

斯诺登曝出“棱镜门”丑闻后,美国在压力之下于2015年通过《美国自由法案》,设立外国情报监视法院(FISC),对NSA的监听采取更加严格的审批,却依然不能阻止上述问题。美国一次次的窃密丑闻再次暴露了其对窃听行为的“执着和狂热”。

2017年,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超过7.5万起电脑病毒攻击事件,罪魁祸首是一个名为“想哭”(WannaCry)的勒索软件。英国几十家医院的医疗系统陷入瘫痪,被迫暂停急救服务;俄罗斯内政部千台电脑遭攻击,德国铁路系统、美国联邦快递等纷纷“中毒”。业界共识是, 这款“想哭”病毒来源于美国国安局的病毒武器库。不少网络安全专家指责,美国斥巨资研发黑客攻击工具,而非自卫机制, 结果造成全球网络环境“更不安全”。

美国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长期进行非法窃听。就在今年2月,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公布联合调查报告,披露美国和原联邦德国(西德)的情报部门从上世纪70年代起,秘密操控瑞士加密设备供应商,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窃取情报,其中不乏美国盟友。此次事件再次印证了美国在全球范围开展无差别监听,通过技术“后门”窃取他国信息的事实。

颇为讽刺的是,即便如此,美国某些政客仍不遗余力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污蔑诋毁中国。不仅对自身劣迹视而不见,还频繁上演着“贼喊捉贼”的把戏。这令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虚伪性和双重标准昭然若揭。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美国所谓“清洁网络”是歧视性、排他性和政治化的“肮脏网络”,这个“肮脏网络”是“窃听网络”、“垄断网络”、“意识形态网络”。

“良知不容美政府侵犯全球民众隐私”,当年被问及为何要披露“棱镜门”时,斯诺登曾这样表示。可如今的美国似乎并没有良心发现,而是变本加厉。

点击阅读:英文 日文 阿文 西文 法文 俄文 韩文 葡文 德文

延伸阅读:

一评美国危害全球安全:政治霸凌 尽失人心

二评美国危害全球安全:经济打压 强取豪夺

三评美国危害全球安全:价值输出 暗藏祸心

四评美国危害全球安全:军事威胁 贼喊捉贼

五评美国危害全球安全:生态杀手 倒行逆施

 

(责编:张信凤、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